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妨把厕所视为下一个“共享经济”热点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2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9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缓解目前西安市城市公共厕所布局不合理、女性如厕排队等问题,西安将对部分原本不对外开放的社会单位厕所进行免费对外开放,并按等级类别每月进行1000元至3000元的补贴。(8月19日新华网)

  按照《西安市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公共厕所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市内的商场、宾馆、饭店、展览馆、机场、车站、加油站、影剧院、体育场馆、游(娱)乐场所、集贸市场、综合性商业大楼、医院等场所及单位附设的面向所有公众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必须有专人管理,保持清洁卫生和设施完善,有相关防蝇、防蚊和除臭设施或措施。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不得直接或变相向如厕群众收取任何费用,且日开放时间不低于8小时。达到国家固定式公共厕所类别及要求的,按一类3000元、二类2000元、三类1000元的月标准进行市级补助。

  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以缓解如厕压力,西安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近年来,河南、山东、广东、辽宁、贵州、内蒙古等多地的机关单位厕所或社会厕所,已有部分对外开放。例如,今年2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就率先对外开放全区所有机关单位楼内卫生间,并在沿街醒目位置安装对外开放指示牌,共对外开放850座公厕。再如,2013年辽宁阜新市政府部门及沿街企事业单位就向市民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为百姓打开了“方便”之门……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厕所开放的覆盖面还不是很大,数量也显得太少,还无法达到公众的预期。

  而西安此举,就再次把“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这个话题重新拉回公众的视线,而社会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又是几乎所有人的期盼,讨论这一话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众所周知,城市“如厕难”,已成为一大顽疾。各方想尽办法解决,如增加公共厕所、开建“无性别厕所”或“第三卫生间”等,但效果一直不佳,如厕难依旧。而社会厕所、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又总是处于闲置状态,未得到充分利用。因此,面对如厕难和闲置厕所,就该把这些闲置厕所利用起来,这也是应该是全社会共识。

  事实上,对社会闲置厕所免费对公众开放,有人持抵触情绪,理由就是可能给本单位造成管理问题,增大管理成本等。但是,只要想办法,问题就不难解决。从西安的这一举措中就可获知,对造成的管理成本有市级补助,完全可以抵消成本带来的问题。况且,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单位,都有服务于社会或回报社会的公益责任。西安的管理方式,在没有增加公共厕所数量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限制厕所,部分解决了“如厕难”问题,可以说是“多赢”。

  人们常说,社会发展就是让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而城市的“获得感”不仅来自于宽阔的道路、有序的交通秩序,以及其他设施带来的便利,还包括“如厕”容易、方便、安全、卫生带来的舒适感。如果连闲置厕所都高高在上不开放,那么,何谈人的尊严?去年,某地一位82岁的老阿婆因为无法使用银行厕所,到外面找厕所又来不及,最后导致失禁……

  客观地讲,我国的厕所数量还远没有满足民众的需求,尤其在大城市。而“厕所革命”首先就要让公共厕所回归公益性,如今,“共享”概念风靡全国,各种“贡献经济”风生水起。然而,“共享厕所”是众多“共享”中最迫切需要推出的一个。而共享,并非一定要做成商业化模式。只要是闲置资源,且是人们迫切需要的闲置资源,就该被充分利用起来。由此,西安等地能做到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开放,相信其他地方也一定能够做到。在“共享经济”大潮下,多关注一些共享“民生”,岂不是好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