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目光从南京被猥亵女童身上移开
http://www.scol.com.cn(2017-8-19 6:4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南站男子猥亵女童”案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17日下午,嫌疑人段某某的父亲与受害女童在当地妇联部门的陪同下有说有笑返回家中。警方通报称,受害女童兄长段某某承认其实施了违法行为(据8月18日《法制晚报》)。

  综合媒体报道可以看出这家人构成的“复杂”,嫌疑人父亲段某早年离异留下一个儿子,与现任妻子结婚后又生下一个儿子,即已年满18岁的嫌疑人段某某,而受猥亵的女童则是嫌疑人段某某父母收养的女儿,今年已经8岁,而从邻居的反映来看,这家人平时也其乐融融,养父母对收养的女童也十分疼爱。对于“猥亵事件”的曝光,不只是段某承认自己对儿子教育上有“失误”,也因为不注重家庭教育,邻居偶尔来串门,还能发现已经8岁的小姑娘洗完澡还是光着屁股在家里跑来跑去。

  平心而论,在我们很多较为传统的家庭里,10岁以下的小女孩在家里父母面前,光着屁股跑来跑去并不少见,笔者已经9岁的小女儿,时常还跟我这个老爸争厕所。这既是女儿的天真无邪更是在亲生父母面前的有意撒娇,自然也不存在有任何意识上的猥亵。但在特殊结构的家庭环境下,作为养父母或一家之主,就必须具备防猥亵意识。正是由于段某夫妇家庭教育的缺失,不仅造成已经8岁的养女毫无性别观念和防范意识,更让18岁的亲生儿子有了可乘之机,不仅自己忽略了儿子违法行为,也让受到猥亵的养女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被侵害。任其发展下去,后果是相当危险的。

  段某某被刑拘,法律的教育惩处或许能让这位18岁的男孩吸取教训,痛改前非。必然也会触动这家人更加关心与呵护养女的健康成长。但据滑县外宣办秦主任告诉媒体记者,舆论对小女孩伤害很大。不难想象,无论是舆论不厌其烦的采访报道,还是警方依照法律进行相关调查甚至出于“解救”目的去对收养关系的追根寻源,这家人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关系,都将从此变得很尴尬。尤其是受到法律制裁后回到家中的段某某,如何重新与小“养妹”既保持亲昵的兄妹关系,又能接受法律教训和谐相处,养父母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关爱养女,家庭氛围和环境的改变,特别是某些自媒体的无度介入,周围邻居的指指点点等等,都可能会成为受害女童面前的一个个成长障碍甚至“灾害”。

  很明显,段某某的行为应当被曝光,更应当依法受到制裁。如何惩治猥亵女童行为的同时,有妥善保护好女童,尤其是要避免由惩治猥亵给受害女童带来的“次生成长灾害”,这才是真正值得关注和探讨解决的关键,无论是惩治猥亵还是涉及侵害女童的各种违法犯罪,其实都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还是为了关爱女童今后更健康快乐的成长。笔者以为,对于“南京南站男子猥亵女童”事件,社会舆论不妨就此打住,聚焦的目光也请暂时移开,把“善后”工作交给警方、妇联等政府相关部门,由他们在不影响女童对养父母包括“哥哥”在内的亲情感情前提下,进行妥善安置处理。

  从8岁女童还能在包括段某某在内和养父母面前“光屁股跑”的情况看,受害女童不仅天真无邪,更对这个家庭的成员充满信任和依赖,具有深厚的亲情与感情,对媒体的曝光和关注以及“哥哥”的被刑拘,可能都还朦胧无知,当地警方和妇联等部门包括社会舆论,不妨努力保护好这层“窗户纸”,不要刻意去捅破,让养父母包括实施猥亵的“哥哥”,都能在女童内心中留下美好的亲情印记,即便是另行安置,对女童今后的健康成长,注定也是益处多多。(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