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惕女童身边的“狼亲”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8:3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两则涉及公共场所猥亵女童事件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则是“南京南站男子猥亵女童”事件,另一则发生在重庆某医院候诊大厅。两起事件受害人皆为14岁以下女童,而实施猥亵的嫌疑人,前者是受害女童的“养哥”,后者则是受害女童年近五旬的亲姑父,尤其令人惊诧的共同点,两位受害女童除了年龄相仿之外,受到猥亵时均没有做出任何拒绝表示,都是自顾自的玩手机(来自新闻综合)。  

  尽管两起事件被曝光后,嫌疑人均被警方迅速抓获并刑事拘留,但留下的诸多问题还是很值得思考。按照警方的初步调查,发生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的这起猥亵女童事件,“一家”四口结伴出行,受害女童与这个家庭是“收养关系”,大庭广众之下,18岁的“哥哥”对自己的养妹旁若无人的伸出了咸猪手,而就坐在身边的“养父母”对此却视而不见,公共场所如此,很难想象在平日的家庭生活中,这位看似很斯文的哥哥又会对不谙世事的“养妹”做出多少不耻行为。受害女童如何进入这个家庭,如何被收养,是否符合收养规定,今后受害女童能否彻底走出这个“魔窟”,一连串的疑问和担忧,都需要给出答案。  

  发生在重庆某医院候诊大厅的这起猥亵事件,受害女童的家庭更是不幸,因为父母离异,父亲身体残疾长期住院,没有监护能力,受害女童才不得不跟随年迈的祖母一起生活,而对女童实施猥亵侵害的是女童的姑父,简而言之就是女童祖母的女婿,尽管两位对实施猥亵侵害的嫌疑人与受害女童都不存在血缘关系,但却都是女童最常见的家庭成员和“亲人”,做出如此有违人伦的不耻行为,俨然也就成了受害女童身边的“狼亲”。  

  相关研究和公开报道证实,猥亵女童案件中,超过80%以上皆为熟人作案,其中包括父母的朋友、亲属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成员,尽管我们都在强调应当加强早期性教育,让孩子及早具备性别防范意识,但对于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尤其是女童,显然都有些苍白和鞭长莫及,而这些孩子也更容易受到不法侵害。尤其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年龄差异和有亲近关系的伪装,某些猥亵侵害又常常让他人误认为是亲情关系的一种行为表达,很容易被忽略,而越是被忽略和不容易被发现,越会助长这种猥亵行为进一步升级。最终更不排除会对女童身心健康酿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虽然两起实施猥亵的嫌疑人都被警方抓获并行拘,但问题显然并没有得到解决,尽管猥亵女童也是违法犯罪,但仅从从两起事件情节的个案来看,他们并不会受到法律的重判,在嫌疑人很快回归家庭之后,已经受到侵害甚至被“曝光”的家庭如何还容得下女童,而女童又如何还能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继续生活,学习、成长等等,都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报道说南京的受害女童已经得到相关部门妥善安置,其养父母也正在接受调查。且不说这对父母对养女感情如何,但在养女的心目中,养父母显然还是其最主要的亲情依赖,无论离开还是继续生活在一起,都不是最利于女童健康成长的“万全之策”。而如何防范女童身边的“狼亲”实施不法侵害,则才更是需要研究探索的关键课题。  

  实际上,现实社会中,尤其是广大农村,如何对留守儿童正常监护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共同热议探讨的话题,而两起猥亵女事件的曝光,更让人们对农村留守儿童尤其是女童更增添了一层担忧,很多留守儿童,除了年迈的爷爷奶奶将就监护,更有不少是委托亲戚朋友等代为监护,而如何警惕和防范女童身边的“狼亲”,如何建立科学的制度来有效保障留守女童不受身边“亲狼”侵害,也就显得更为迫切,不能再耽误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