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说长城刻字之风注定无法根治?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7:4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组名为“八达岭长城遭刻字,有大量英文”的照片在微博上流传,并引发网友热议。八达岭景区回应称,目前景区拥有自己的执勤队伍,文管科人员也会每天上城巡视,监督并制止游客乱涂乱画。(8月16日中新网)

  有网友将在长城景区的方砖上发现的大量刻字发在网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大多数网友都谴责刻字行为“没礼貌,没素质”,建议“必需重罚”,笔者以为,随便在文物古迹上涂鸦刻字,素质肯定高不到哪里去,笔者纳闷的是,游客在长城上刻字之风,难道真的就没办法彻底根治?

  笔者以为,景区方面可以从四个方面下手来彻底根治游客的刻字之风。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使每一个游客都懂得“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道理,景区可以用中文、英文、韩文、日文、俄文等多种语言,通过门票、画册、标语、戗牌、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展开全方位宣传,提醒中外游客文明旅游,敬畏历史,保护文物,形成“保护文物光荣,破坏文物可耻”的全民共识。

  其次,建立奖励机制,对积极制止或举报乱写乱刻等破坏行为的游客进行重奖。靠景区自身力量无法监管数以万计的游客,只有走群众路线,发动游客,依靠游客,让游客提醒游客,让游客监督游客,每一个游客的行为无形之中处于身边游客的监督之中,这样,少数游客的刻字冲动就会被扼杀在萌芽状态中。

  再次,提高防范力度,构建“人防+技防”的全方位防控机制。现在景区有自己的执勤队伍,文管科人员也会每天上城巡视,但是长城那么长,执勤人员数量有限,刻字的游客总是在观察好地形后,趁巡查人员未到或已经走远开始下手,这让巡查人员防不胜防。有鉴于此,笔者建议景区入口处应对游客进行统一安检,禁止游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或刻刀之类的锐器、记号笔等进入,一经发现予以收缴或暂存,并在长城景区内安装摄像探头,不留死角,五一、十一等游客爆棚的时候启动无人机巡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立即处理。

  最后,加大处罚力度,让乱写乱画乱涂乱刻者付出代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毁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或者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北京市2003年颁布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也明确禁止从事刻画、涂污、损坏等危及长城安全的活动,违者应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尽管有网友认为,就算顶格处罚,力度都嫌太小,感叹“罚得太轻了。”但笔者以为,在相关法规没有修改之前,将现有法规执行到位、处罚到位是最明智的选择。有法不依,再好的法规都是摆设。笔者非常赞成这样的看法:长城刻字屡禁不止,很大程度是因为早期的保护太过薄弱已经形成了破窗效应。正因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处罚不力,墙砖上已经存在的密密麻麻的刻字,才会吸引后来者有样学样。

  当然,立法部门也应与时俱进,结合新形势,联系新情况,参考国外在文物保护方面的立法经验,适时修改我国现行法规的相关条款,用更有硬度的法条对文物古迹实施严格保护,防止破坏行为发生,让违反者付出惨重代价。只有每一个游客都不想刻、不敢刻、不能刻,才能遏制久治不愈的刻字之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