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不吃亏”培训不能一笑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7:5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小朋友冲过来推你,你怎么办?”“我就抓住他的胳膊,咬他。”“他要是大声哭,引来老师呢?”“我就躺在地上,哭得比他还要大声。”昨天,经过一个月的暑期“集训”,爷爷奶奶对孙子小磊的表现基本满意,把他交还给儿媳妇周女士时还不忘嘱咐:“离上幼儿园还有半个月时间,你一定要不断强化他的自我保护意识。”(8月15日《武汉晚报》)

  武汉的一个小朋友小磊快要上幼儿园了,爷爷奶奶花了一个月时间对他进行了主题为“不吃亏”的专门培训以强化他的自我保护意识,这让孩子的妈妈周女士啼笑皆非。

  笔者以为,对小磊爷爷奶奶的“不吃亏”培训不能一笑了之。

  按理说,爷爷奶奶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入园前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嘱咐和提醒也是人之常情,其内容也应是教导孩子要听老师的话、守纪律、不挑食、不打闹,和小朋友们友好相处等,目的是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但是小磊的爷爷奶奶给孩子灌输的却是时时处处“不吃亏”的一套方法。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耳提面命与刻苦训练,小磊确实“满载而归”:原本乖巧的他变得傲娇起来,稍不如意就挥舞拳头表达不满,或者干脆躺在地上哭闹耍赖。

  毫无疑问,小磊的爷爷奶奶教的这些方法,是两位老人几十年人为人处世的制胜法宝。如他们教孙子如有小朋友过来推你就抓住对方的胳膊咬他,这一招叫“你推我咬”,你狠,我比你更狠,一招击败所有“来犯之敌”,自己吃小亏,对方吃大亏;如果对方哭的话,就躺在地上哭得比他还要大声,这一招叫“恶人先告状”,可以迷惑老师和家长,让不明真相的大人以为躺在地上的受的委屈更大,确保自己在道义上占据上风。这一招与马路上碰瓷的老头老太的惯用伎俩是不是高度相似?有网友形象地将小磊爷爷奶奶教孙子的这一套“教程”的精髓概括为八个字:“打要还手哭要响亮”。

  可是仔细研究就不难发现,小磊爷爷奶奶教孩子的这些东西,说到底是让孩子从小就树立以邻为壑、以邻为敌的思想,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宁愿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按照小磊爷爷奶奶教的方法走下去,小磊势必会成为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所批判的那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孩子的爷爷奶奶不是教孩子向上向善,分明是要把孩子往邪路上引呀!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这种做法不是可笑,而是可怕!

  诚然,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容易受到同伴的伤害,但不能为了防止受到伤害,大人就教孩子“打要还手哭要响亮”,以恶制恶,不是化解矛盾的办法,而是激发矛盾的路径。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整天斤斤计较算计别人,处处都想占上风的人,到头来总是贪小便宜吃大亏,大人在教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时,一定要提醒孩子与人为善、与邻为伴,就是吃点小亏也不必睚眦必报,让孩子学会处处谦让,树立“吃亏是福”的人生理念,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值得庆幸的是,小磊只接受了爷爷奶奶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培训”,爷爷奶奶教的那一套还没有真正入脑入心,远没有形成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要小磊的父母及幼儿园老师注意引导,让小磊在与他人朝夕相处中,了解与人和谐相处的原则和技巧,懂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和顾及他人感受是与人和谐相处的首要规则,学会与人沟通,并以平和的心态解决分歧,就一定能构建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