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驾考难度升级更要严厉打击“驾考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7:4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详细规定了新的驾考评判标准。记者昨天从南京车管所获悉,目前该所还没收到公安部下发的文件,一旦收到,会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8月15日《南京日报 》)

  驾考难度要升级了,这对于没有拿到驾驶证的人来说,是个坏消息,这意味着通过率更低了,考试更难了,但对于民众来说,却是利好消息,驾考难度越高,越不容易出“马路杀手”,但这样想,恐怕是有点天真。驾考难度升级不只是升在规定更该是“执行”。执行到位了,才有效果。因此,关键是要严厉打击“驾考腐败”。

  相比原先的驾考规定,的确是难度增加了不少。因为此前的标准只是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的标准却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同样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因为有时间限制,操作难度更大了,如果没有经过一定的训练,达不到一定的熟练程度,恐怕是难以过关的。而能够通过新的驾考,则一方面需要学员认真练习,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练习,另一方面需要驾校培训实打实,不能马虎。

  从现实来看,驾考难度增加了,未必就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因为我们深知,考试过程中还可以有“作弊”的行为存在,现在学员参加考试,教练还会收取“红包”,是交给考官的,可以让考官“放你一马”,现在各地的驾考,多是电脑化操作,特别是科目二,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后门”可走,个别胆大包天的操作人员甚至可以“修改”相关数据,让不通过的人通过。至于科目三,一些地方更是没有经过“电脑”监考,是人为的,则“后门”更多了。湛江市曾出现最大驾考受贿案。当地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因受贿22万多元获刑10年。据了解,在这起案件中,大多数驾校学员都交了红包,39名涉案考官主动上缴红包共计2100余万元。 这起案件涉案人员较多,涉案金额较大,让人瞠目结舌。

  几年前,有位华人女子苏某在英国考驾照,路考时担心过不了关,半路上强塞给考官一个装了四五百英镑现金的红包。考官惊骇之下,当场终止其考试资格。而苏某在气急之下,竟然动手撕扯抓伤考官,结果以行贿罪和伤害罪被起诉。如果监管能够升级,能够让“驾考腐败”杜绝,能够让考官对“红包”深恶痛绝,能够严格按规定操作,如此驾考难度升级才能达到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