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免费午餐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8-14 7: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3日澎湃新闻报道:8月11日中午11点30分,高温34℃,江苏睢宁县的环卫工人仝太华结束一上午的道路保洁工作,走进配有空调的食堂,领了一份免费午餐——鸡块、豆芽荤素搭配,外加一份蛋汤和米饭。在睢宁县,像仝太华一样每天吃“免费午餐”的环卫工人共有900多人。连日来,此事经社交平台传播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睢宁县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

  关于环卫工免费午餐,即便只吃一顿的作秀也是有益的,这样的议论并非没有道理。在环卫工工资待遇相关福利待遇亟待提高的当下,供应一顿是善行,供应一个月是善举,供应一年则已经算是“长期”之善了。勿以善小而不为,何况城管要将这样的善举坚持到底?

  然而,“坚持到底”仍然是个待解之谜。天下没有“永久牌”保质期,除非是加了某些不明材料的植物果实。就某些作秀型公益活动来说,一次性就够,一年则太久,十年则遥遥无期。那么,所谓的城管要将环卫工免费午餐供应到底的底,是十年期还是五十年期?凡事总得有个追根究底,那么,人们有理由要将这个免费午餐的时限性加以追问到底。

  环卫工的免费午餐问题,为什么不是环保局来解决,偏偏是另一个“婆婆”城管来加以解决?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正“婆婆”不加以解决,“二婆婆”则替环卫工包圆免费午餐,这是不是一个悖谬所在?换言之,城管的免费午餐,倒逼出来的第一个问题,恰恰正是环卫工的“正婆婆”环保部门没有正视环卫工的福利待遇等等问题,而非其他。显然,环卫工工资偏低,待遇偏低,假如说其所从事的环卫工作属于重体力劳动环卫工本人尚没有多少怨言的话,但其工资待遇偏低,中午一直自带冷饭或者街边买个盒饭“对付”自己的胃口之现实,难道环卫部门没有耳闻没有目睹?

  说到底,关注环卫工工资比关注环卫工免费午餐更重要。谢广连称,他今年62岁,当环卫工人已有3年。家住农村的他,每天早晨5点多,骑电动车十几公里路,去睢宁县开发区上班,到傍晚6时30分下班,每月工资1000元左右。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多,月工资却在1000元打晃,这样的工资待遇显然离江苏省最低工资标准线还有一段距离。按照省里的政策,徐州市调整后最低工资为1720元(搜狐网2017年6月26日),那么,以环卫工工作强度和劳累程度,到底该享受多高的工资待遇?如果说最低工资标准线是一条底线的话,那其间的差距部分,又落在了谁的腰包里?

  环卫工的免费午餐,背后所隐藏的真问题,恰恰是能否将环卫工工资待遇也一起进行到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