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递女婴”事件背后的快递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7-8-12 7:4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9日,福州37℃的高温天,一名刚出生脐带都还没剪的婴儿,竟被打包成快递包裹寄至福利院!当天下午三点多,在福州融侨东区A区,达达快递小哥发现密封的包裹会动,打开一看居然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随后报警。8月10日晚上,福建晋安警方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罗某涉嫌遗弃亲生子女犯罪,现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8月11日《东南快报》)

  这位母亲真够狠心的,为了不要这个女婴,竟然想到了如此龌龊的办法,将孩子装在包裹里面,让快递小哥投递给福利院。警方的积极介入,让我们看到的是依法治国的前行。对于这些“狠心的爹娘”就应该让他们品尝苦果。

  社会上总是有这类“狠心的爹娘”。将孩子生下来,丢进垃圾桶里的,丢进厕所马桶里的,从高楼上抛下来的,这样的新闻我们见过的太多太多。而除了导致婴儿死亡的警方才会较真处理之外,凡是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其处理办法很简单,不是批评批评,就是教育教育。而实际上,这样的行为是不折不扣的犯罪行为。我在想,“快递婴儿”如果没有引起媒体关注,如果没有引起舆论热议,最终处理结果会是什么?是不是也会因为“婴儿没有死亡”,而让“狠心的爹娘”逍遥法外?

  既然有遗弃婴儿罪,无论是不是造成严重后果,都应该不让执法打折扣,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任性的人不再任性。

  但是,“快递婴儿”事件也不能忽视了另外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也相当严重。那就是快件邮寄存在的乱象。按照有关规定邮寄快件的底线有两个:其一,必须是实名制;其二,必须开箱验货。也就说,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确保社会的安全。而在这起“快递婴儿”事件中,很显然承接业务的快递小哥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没开箱验货。为何没有开箱验货?小哥的说法是:对方坚决不让查验。

  可以说,这样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开箱查验是刚性的制度要求,岂能因为“对方坚决不让查验”就不查验?快递小哥是发现了包裹存在“有蠕动”和“啼哭声”之后,在半路的时候才打开了包裹的。这恰恰是安全隐患,如果孩子“没有蠕动”,如果孩子“没有啼哭”,结果会是如何?

  眼下,借助快递包裹从事犯罪的行为越来越多。邮寄毒品的,邮寄恐吓物品的,邮寄不法传单的,邮寄危险物品的,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快件邮寄成为了不法人员邮寄不法物品的渠道。这是社会安全的隐患。既然规定就摆在那里,“快递婴儿”就不能只是抓了“狠心的娘”,还应该关注快递乱象。是到了好好整治快递乱象的时候了,为何那么多法律法规都管不住快递乱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