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环卫工服印广告”你先别急着否定
http://www.scol.com.cn(2017-8-10 7:5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海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环卫工工服印补习学校广告,合适吗?”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该发帖网友称,环卫工工服上印有“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宣传标语,但下方却印有“西安某补习学校宣”的字样,这几个字很不合适。“也就是搭了个公益广告的顺风车,没什么不可以”“环卫工人成了活体广告牌”“不要让他们打扫了城市,却污染了自己的衣服”。对此网友跟帖不断,褒贬不一。(8月9日 《西安晚报》)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情没个定论。的确,环卫工服印广告,颠覆了我们以往对政府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的认知,但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的判断题,先别急着否定。

  西安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给出的说法是,该环卫工服装是在“关爱环卫工人·助力城市文明”活动中捐赠给环卫工人的物品,属于企业爱心捐赠。雁塔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说,这种工服西安市各个区都有,雁塔区发了3000多件,通过各个街办,发到环卫工手里。我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官网也查到一则今年5月31日的《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助力城市文明”捐赠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西安大唐补习学校自筹资金为该市环卫工人捐赠3万件印有“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环卫工人安全反光背心,证实两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所言非虚。

  既是捐赠,既是公益活动,印上捐赠企业的名字也就不必大惊小怪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企业又不是李白笔下的侠客,非要个“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高姿态,即便藏了打广告的私心,做好事留个姓名,又有何不可?众所周知,国内大部分公益事业主要依靠社会投资和建设,资金依靠国家财政解决,投资主要表现为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那既是公益事业,社会企业参与未为不可,况且在当下,公益事业的队伍力量难免单薄,所以这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公益的热情咱也不能泼他一盆冷水不是?既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吃草,哪有这样的道理?

  其实,网友不能接受的,是他们以往视为纯政府行为的领域有了商家的影子,归根结底还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商业往来问题。政府公共事务领域到底可不可以打破“陈规”给商业广告放行,利弊、得失也很有商榷的余地,因为即便是各级机关党报,版面也是允许刊登广告的,那么动员社会力量,引进社会资源,给公益事业注入鲜血和活力,未必不可以尝试。但前提是要确保正常、健康运营,不能让商业广告耽误了“政事”,其关键还在于建章立制、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释放正能量、规避负效应,让社会力量投身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成为水到渠成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