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真为孩子好,留心他体重
http://www.scol.com.cn(2017-8-8 7:4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里,哈利的表哥达力是个十足的小胖墩,他的吨位至少有一多半是被其母——哈利的姨妈佩妮给喂出来的。文中写到,学校的护士提醒佩妮说达力该节食了,因为学校已经没有他能穿得进的制服,佩妮仍然给儿子带了大量零食糖果上学。

  虽然没佩妮那么夸张,现实中,对孩子超重不当回事的家长还真不少。上周末,南京儿童医院开展防治肥胖专题讲座,据介绍,南京70万中小学生中,有五分之一超重或肥胖,患脂肪肝的最小肥胖儿仅4岁半;而很多家长对此并不重视,有意识带来就诊的孩子,大多已经是重度肥胖了。

  肥胖对健康的影响无需赘述,什么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许多家长并非不关心孩子的健康,只是一来对相关知识了解不多,总以为小时候胖点没事儿,长大就好了;二来,也是克制不住自己给小胖墩们加餐的冲动,这和那些明知道“慈母出败儿”可还是忍不住溺爱孩子的家长心态差不多。可惜,数据显示,70%—80%的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持续至成年期,“长大就好了”的愿望多半要破灭,成人期疾病在儿童期防治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减肥这事儿很难,成年人尚且觉得难,青少年正在长身体食欲旺盛,减肥就更难了,如果缺乏专业指导,弄不好还会导致营养不良。最好当然是未雨绸缪,一开始就注意把孩子的体重保持在健康范围内,关于这一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有句话说,“有一种饿,叫你奶奶觉得你饿”,直指祖辈带孙常见的一个弊端——各种好吃的可着劲儿喂。而且老人往往更不把孙辈的超重当回事,不但不当回事,他们还喜欢胖墩儿呢,在老人眼中,那叫“壮”,叫“喜庆”。

  饮食习惯一旦养成,再改变就很痛苦,一个习惯了吃得过饱的孩子,以后再让他每餐吃八分饱,肯定喊饿。所以,想要控制住孩子的体重,家长确实不容易——又得补充相关知识,又得努力做通老人的工作,要是孩子已经被喂得有些“喜庆”相了,还得面对孩子求食的热切目光。但为孩子的将来着想,这件事是值得去做的,并且和家教一样是个系统性工程,一切且从“把孩子的体重当回事”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