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可把“非洲小朋友举牌”视为“虚假广告”
http://www.scol.com.cn(2017-8-8 7:3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面外的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连日来,这类时长在20秒以内,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热。(8月7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能在激烈的商品促销竞争中得到更大实惠,一些商家就挖空心思,不惜用“非洲小朋友举牌”为其站台。更为不齿的是,让非洲小朋友们替其做广告,而孩子们获得的报酬却低得可怜,“孩子只能获几元钱”。这些在淘宝网不断上演的“闹剧”,根据新广告法中的相关规定,已经涉嫌违法。为了维护网上交易的正常秩序,必须对幕后操纵者给予处罚。

  商家为了促销,绞尽脑汁找“噱头”做广告,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任何经营活动都必须依法依规进行,不能踩踏红线,打擦边球也不能允许。如果广告的真实性都成问题,那岂不是欺骗?非洲小朋友做广告,呼吁大家相信某产品,可这些孩子并非这些产品的使用者,甚至有可能不知所代言的商品为何物,如此,怎么有资格代言?如果说个别商家是在利用未成年人给其做虚假广告,为其非法谋利,一点都不过分。

  所谓虚假广告,是指广告或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以欺骗、误导等方式进行的含有虚假内容的商品和服务宣传活动。关于虚假广告,一般可从如下两方面认定:一是广告所宣传的产品和服务本身是否客观、真实;二是广告宣传的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产品和服务所能达到的标准、效用、使用的商标注册、获奖情况,以及产品生产企业和服务提供单位等)是否真实。凡利用广告捏造事实,以并不存在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欺诈宣传,或广告所宣传的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内容与事实不符合的,均应认定为虚假广告。

  可见,让“非洲小朋友举牌”促销,就可视为虚假广告,也有“售假”嫌疑,其发布的广告就是“虚假广告”。众所周知,广告是一种在传播媒体上发布的宣传形式,通常用来宣传商品、服务、组织、概念等。企业追求利润当然没有错,然而,通过虚假广告来获取不正当利益就可恶了,不仅使消费者上当受骗,还毒化了社会风气。虚假广告的屡禁不止,不仅是由于商家的利欲熏心,还有监管部门把关不严的问题。此次利用非洲小朋友来“行骗”,就是把关不严导致。

  而要想做到商家自律,还不如加强对其的有效监管。而虚假广告,不能只曝光不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就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依据新广告法,面临的处罚还有可能更高。

  在“非洲小朋友”身上打主意,做虚假广告,商家真的是“够拼的”,却也是徒劳一场。如果自己售卖的产品真的质量过关,款式新颖,廉价实惠,即便不去找那些非洲小朋友,也照样卖得好。该事件还说明,目前我国法律对虚假广告的惩罚力度还有不清晰的地方,细节上还有待加强,尤其是涉嫌做虚假广告者的违法成本,还显得较低。而且,这还是在类似社交媒体上发布,就是在正规媒体平台,也时常会出现虚假广告的身影。

  由此,一定要把类似“非洲小朋友举牌”为商家转吆喝的事情重视起来。今天哄“非洲小朋友”出来骗人,明天就有可能请来拉美小朋友或老人来蒙人。如今社交媒体发达,传播面广,有人就利用其钻空子。如果不从一开始就严打遏制,泛滥起来,就有可能一发而不可收拾。因此,期待对该事件幕后人的最终处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