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非洲小朋友举牌”无需过度担忧
http://www.scol.com.cn(2017-8-8 7:3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块简易小黑板,写着“某某,我爱你”、“生日快乐”或“买某产品,找某某,非洲人都知道”的字样,随后,10多个非洲小朋友,跟着画面外的拍摄者念着黑板上的词。连日来,这类时长在20秒以内,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或打广告的视频,在朋友圈中走热。(8月7日《北京青年报》)

  “非洲小朋友举牌”只是个广告,不过,这个广告有点创意,一方面举牌的孩子是非洲人,不是国内的孩子,另一方面说出的话是依样画葫芦的,让人看了想笑。因为其特别,使得这样的广告显得很是火爆,自然,制作者以及销售者的生意也就不错了。现在许多人对此充满了忧虑,对此,我倒是觉得不必过度担忧,这毕竟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只要给予严厉的监管,以及触犯了法律给予严惩即可。

  应该说,“非洲小朋友举牌”视频背后充斥着一条利益链。据了解,出镜的小朋友们得到零食或几块钱,拍摄视频的在非华人获取90元,但转而到淘宝上,则被商家翻倍出售。对此,有负责推广视频的代理商承认:“做一条视频,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是很少的,大部分钱还是被拍摄者和商家拿走了。”这其实也是正常的。非洲的小朋友获得零食,他们也只不喊了几句话而已,就像玩一样。至于零食的代价显然是受到这些小朋友的认可。而这样的“广告”定价为200元左右也不是很贵,既然大家愿意购买,这说明是获得了认可。

  “非洲小朋友举牌”不是说全无问题。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条中,将广告定义为“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 ,同时,首次将自然人与法人或者组织并列,作为广告的经营、发布主体。这一变化意味着,个人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商品推广信息,也属于“广告”范畴,同样需要遵守《广告法》规定。据了解,这些视频中,有一部分涉及不雅词汇,或宣传疑似涉黄的直播间、微信号等,而一些产品推广的标语中,则出现了“最高级”、“最佳”、“最强”、“非洲人都知道”等词汇。这显然有违法的嫌疑,如果广告中有骂人的话则更不允许,那么,监管部门只要发现有违法的行为,就给予惩罚,这也能够倒逼“非洲小朋友举牌”广告做得更好。

  虽然当下“非洲小朋友举牌”很火爆,但能够爆多久,或许下次会换成其它地方的孩子,但如果消费者觉得厌烦了,也就没有市场了,也就会烟消云散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