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按月领薪”不能一概而论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3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理欠薪有了时间表——人社部明确,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大招,是在工程建筑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按月结算,到2019年底“月薪制”全覆盖。“按月领薪”将成为硬性规定,为此人社部已经发布了红头文件。(8月4日《人民日报》)

  工资每月结算,人社部的这个规定,出发点无疑是好的,对建筑工人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利好消息,但真正实施起来恐怕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各个企业的情况有所不同,如果企业经营状况好,有较大的利润,且不需要垫资,发包方又及时将工程费等结算到位,企业也就用不着欠薪,因为欠薪那是自断后路。特别是在当前招工难、用工难的情况下,如果欠薪,会给企业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不仅老员工留不住,想要招收新员工也是很难的,企业怎么能发展下去呢?所以,企业如果不是万般无奈,绝对不可能拖欠工人工资的。

  企业拖欠工人工资,可能有是企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或者是企业无法经营下去了。如果企业困难是暂时的,难得拖欠个把个月的工资,只要跟工人讲清楚,应该也会得到工人的谅解。企业及时能补上补足,既缓解了企业暂时的困难,又使员工不会失去工作,可谓是个“双赢”的事情。

  如果是企业无法生存了,快要倒闭了,企业老板为此故意拖欠职工工资那就有问题了。对于这种情况有关部门要及时发现和制止,要采取措施防范此类事情的发生。如:有关部门要密切注意企业老板和资产的动向等,及时对企业资产进行封存,防止企业老板走路。一旦企业破产拍卖,收回的资金应优先解决工人的工资问题,从而使事态掌握在可控的范围内。

  “按月领薪”将成为硬性规定,对企业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可能有一些缓解,但从治根方面来讲很难操作。要求企业按月按时支付工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是要求企业绝对做到有待商榷。企业不像公务机关由财政拨款。企业付款的链条非常长,这个链条只要有一个环节不畅通,就可以导致工人工资无法顺利发。一些地方虽然要求施工单位交待工资预付款、施工保证金等,但这些也是一把“双刃剑”,不仅使企业在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增加了资金压力,使得资金周转雪上加霜。同时,这种资金也只能应付短期的少量的欠薪问题,不是长久之计。

  人社部的规定再好,但执行起来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企业工资怎么发,最好还是由职工与企业协商,依照有关法律处理为好,如果过分地强制要求企业如何发,可能束缚住企业的手脚,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可能容易使矛盾扩大化。(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