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WiFi不返乡不该成新时代乡愁
http://www.scol.com.cn(2017-8-3 7:4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盼夜盼,67岁的何奶奶盼来了孩子们的暑假,原本这个时候,她的孙子会来她这里度过,但这次,9岁的孙子却闹别扭,就是不肯来何奶奶家。原来,孙子竟是因为奶奶家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实在是“太无聊了”,何奶奶对此很伤心费解,自己会讲故事会唱歌还做得一手美食,到底输在了哪里?(8月2日 《都市热报》)

  翘首以盼的奶奶,不愿返乡的小孙子,原因仅仅是奶奶家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当WiFi和手机游戏打败了奶奶珍藏的故事和小曲,何奶奶的伤心也同样向外界传递着一种无奈。无WiFi不返乡,何以成为一种抹不去的乡愁,更需要从中反思以寻求化解之道。

  在何奶奶接小孙子返乡时,小孙子正吹着空调抱着手机打游戏,这或许正是小孙子生活的常态。物质富裕的生活,使空调和手机正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不少家长把看护孩子的责任推给手机、ipad等身上,大人自己也抱着手机刷微信、看视频、读小说。大人如此,鉴别能力、控制能力更差的小孩,自然理所当然的认为用手机玩游戏是个人成长的必然组成部分。如果没有WiFi,就很无聊,也成为小孙子的情感所在。

  而另一方面,何奶奶熟悉的故事,或者可以陪小孙子看电视,都在这场对决中败下阵来。一来何奶奶的故事已经讲了N遍了,不再足够新颖,很难具有吸引力了。二来,看电视在互动性上显然与手机游戏不具有可比性。从这两点来看,小孙子不愿意去奶奶家或许有些可以理解的因素,也是奶奶或者爸爸应该认真反思的地方。

  从严防孩子迷恋电视,到警惕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而不能自拔,正经历着这种焦虑的,不仅是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不少家长对此更是头痛不已,但又无化解之道,至少没有主动尝试去化解。

  技术战胜情感,故事惨败于游戏,这种技术流的胜利,已经成为乡愁的推动力。逢年过节,返乡的成人们,即便聚在一起,亲友们也多是各自抱着手机互不理睬。之前,有不同的公益组织开展暂时不用手机、不刷微信的实验,有的志愿者不能完成实验,有的即便坚持实验,但使用手机时间并未相应减少。由此反思,让孩子们从手机中摆脱出来,显然更需要家长先从手机中解放出来,避免“手机保姆”的形影相随。

  现在,农村也已进入网络时代。像何奶奶不装WiFi的家庭将日益减少。但即便是何奶奶家装上了WiFi,小孙子高兴返乡,一个整天抱着手机玩游戏的孩子,又岂能是何奶奶所期盼的小孙子呢?

  物质丰富了,道路通畅了,农村的房子更漂亮了,环境也更好了,但无WiFi不返乡的乡愁,却是物质富裕下亲情反哺、教育滞后的短板。全家总动员,不只是帮助孩子戒掉手机网瘾,而是要长时间的帮助孩子能够正确认识手机网络等电子产品,形成正确的使用手机、亲友互动的生活方式,以此化解无WiFi不返乡的乡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