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力永远是外交坚强的后盾
http://www.scol.com.cn(2017-8-30 8: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税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8日起,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历程。(8月29日,共产党员网)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这是《孙子兵法· 谋攻篇》的核心之一。这个思想对今天的我们同样具有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今天的大国外交战略就是对“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好践行。也正是秉承着这一思想,中国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加深。当然任何的不战而屈人之兵都离不开强大国力的支撑,这才是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前提条件。

  外交,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 “求同存异”的外交理念,到70年代毛泽东主席的“乒乓外交”,到邓小平同志收回香港澳门的外交努力,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外交战略,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外交一步一个脚印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辈们的共同外交努力给了今天的我们一个安定的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是中国外交的胜利,更是中国国力的胜利。中国外交的成长历程其实就是一部中国崛起的“历史教科书”。

  穿过历史的烟云,回首往昔峥嵘岁月,中国人民对“弱国无外交”这句话应该是深有体会,这是先辈们用鲜血甚至生命留给我们经验教训。不管是巴黎和会还是国联调停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的根本原因还是积贫积弱的国家无法支撑起这个国家该有的尊严,所以唯有吞下屈辱的泪水。历史实践证明,任何一次外交的胜利无不是国力的较量,国力永远是一个国家外交最坚强的后盾。

  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力的稳定快速增长和中国外交的不断努力,让中国人民在全世界扬眉吐气。不管是海外撤侨还是外交斡旋亦或是领土争端,中国的外交努力有目共睹,正如《战狼2》那句结束语:请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里,唯有国家强大说话才能大声才能有人听有人敬。外交就是要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并尊重中国声音,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外交“团队”五年来的成果,也是对一个国家发展最好的肯定。

  不管历史如何变化,时代怎么发展,外交的本质不会改变,这是一场强者之间的博弈,弱者无发言权,而衡量“强者”的标准永远是国力,这才是一个国家外交走向强大的基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