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大道之行》,有容乃大
http://www.scol.com.cn(2017-8-30 8:1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禺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晚,《大国外交》在央视热播,看完第一集《大道之行》,笔者被深深震撼。什么是格局?什么是胸襟?什么是智慧?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中国特色?什么是大国气派?中国用5年时间给出了完美答案,也令世界为之叹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新年贺词中指出“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中国人民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祝愿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仿佛一把钥匙,中国梦为世界感知当代中国开启了一扇大门。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是这样倡议,更是这样践行的,我们的外交,早已将和平、共赢、发展深入骨髓。

  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到“共商、共建、共享”的 “一带一路”建设;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中国参与到的每一个国际重大事务中,都将“和平共赢”视为永恒的主题。

  中国用一个又一个事实证明,“崛起”的方式不止有“战争”一种,“和平共赢”也能崛起。“崛起”与干涉过别国内政,与凌驾于别国之上,与战争掠夺,并非是等号关系。反之,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更能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这足以说明,中国方案里的中国智慧更加符合世界人民的发展需求。尤其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地球村”里的经贸大繁荣、金融大流通、人文大交流需要一个融合点,而“共赢”无疑就是皆大欢喜的最佳方案。

  当然,这里的前提是“共赢”。中国虽主倡“和平”,但不等于我们为了“和平”就任人宰割,这样的“伪和平”没人需要。“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始终愿意为“世界和平的建设、全球发展的贡献、国际秩序的维护”四处奔波,也会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不惜血战。

  相信,随着世界各国对“共赢”理念的不断认同,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一定能开创出繁荣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