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食监局充当掮客敲诈商户“奇丑无比”
http://www.scol.com.cn(2017-8-28 7:5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河南郑州警方破获了一起以“举报”之名进行敲诈的案件,受害人皆系小商贩。据警方调查,该案幕后操纵者疑似当地食药局工作人员。记者在走访大量受害商户后发现,他们多是仅限糊口的个体商户,有的月收入不到3000元。向记者爆料的郑州官方人士称,此事已成为当地食药系统的丑闻,“这比传统意义上的腐败还要严重。”(据8月27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生活永远都要比小说更精彩更富于想象。在郑州市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辖区街头经营的小商小贩和门店摊位的老板们,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有人在“连片举报”他们无证经营食品商品的同时,举报人会与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坑壑一气,以按照规定罚款补办证做要挟,迫使这些有问题的食品经营者接受举报人的勒索条件,再由举报人撤销举报而花钱消灾。如果不是被举报的网吧老板和其律师甚感憋屈和窝囊愤而向警方举报,这出由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充当掮客和“职业举报人”联袂主演的敲诈勒索闹剧,可能还要继续上演下去,而其中所暴露出基层监管腐败和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久治难愈,更值得人们的深入思考。  

  从众多受害商贩不约而同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到“作案”的基本流程,职业举报人针对食品经营商贩普遍手续不全尤其是缺少《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现实,专门以此为由向郑州市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而食药监局某些工作人员便随即上门检查,先是高额罚款进行恐吓,继而在让商户老板与举报人进行“沟通”协商,甚至还煞有介事的向商户称是为了商户利益着想,只要私下与举报人达成和解,让举报人撤销举报,食药监局不但不会追究,还会马上给予补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既降低了违法成本,又能从此“合法经营”。为了能尽快让商户与举报人达成“和解”,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向商户提供举报人的微信和举报信截图,而接下来商户与军报人的“协商”,不过是满足举报人提出的1000到5000元不等的勒索。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不但与职业举报人配合默契,合演一出敲诈“双簧”,而且出场时机也掌握的恰到好处,这边举报,那边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就找上门检查,这边与举报人达成“和解”,那边食药监局就会送上补办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对于不愿满足职业举报人勒索的商户,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更不手软,会将商户经营的所有食品商品全部拉走“暂扣”。尽管这一案件目前警方还在侦办过程中,郑州市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究竟哪些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具体是谁。目前都还“不方便回答”,但警方可以证实的是政府工作人员参与,并为此感到“震惊”。  

  食药监局的重要职能就是对市场食品药品的卫生安全实施日常监管,要求食品商品经营商户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更是保障食品商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手段,群众发现有商户经营的食品商品存在卫生安全或手续不全的问题进行举报,食药监局应当依法进行查处,这也是保障市场食品商品卫生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而郑州市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个别工作人员竟然与所谓的“职业举报人”坑壑一气,一方凭借法律赋予的群众监督权利,有目的的进行针对性举报,一方更是凭借手中的监管执法权力,以高额罚款和扣押商品相要挟,迫使商户进入他们联手设下的敛财陷阱,表面上看是“钓鱼执法”,实质上则是共同勒索犯罪,他不仅给市场食品卫生安全留下更多隐患,也把法律赋予的执法监管权力,化作个人对商户实施敲诈勒索的敛财工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实施作案所针对的目标,大多数均是没有学历、法律意识不强且是依靠经营食品摊点养家糊口的弱势群体,多数摊主每个月的全部收入也仅有3000元的左右,实施敲诈勒索的目标对准他们,且幕后黑手居然还是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其行为不只是违法犯罪,更是一种极度的道德沦丧。而案发后涉事的郑州市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但尽力“遮丑”,还以没人被抓和参与人员属于下属基层单位等来极力撇清自己的责任,并拒绝所有媒体的调查采访。  

  食品卫生安全涉及国计民生,这些年消费者对市场食品卫生安全一直提不起信心,既有某些无良商家的恶意所为,更有某些政府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所致,同时更不排除有某些基层职能部门人员的权力腐败,尽管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与职业举报人联手敲诈勒索商户纯属极端个案,但个案中所折射出的某些问题,却非常具有普遍性,比如小商户的证照不全问题,遇到上级监管部门整治市场食品卫生安全,基层工作人员便提前向商户“通风报信”问题,“钓鱼执法”问题等等。更有不少基层监管部门,甚至把对辖区内的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视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无论存在多少问题,以帮助商户和企业逃避上级检查查处为前提。  

  是“丑闻”只能是越遮越丑,很显然,在利益驱动和现实语境下,任何部门出现个别工作人员滥权敛财,都属于“正常现象”,无论被曝出再大的“丑闻”,不遮不拦不袒护,剔除这些害群之马才是应有的积极态度,否则姑息纵容,只能让丑闻不断发酵,发生在郑州市金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这桩“丑闻”如何结局,众多受害商户的损失能否挽回,如何避免类似“丑闻”再度出现,被勒索逃离的商户能否回归,辖区的营商环境是否从此得到改善,商户在期待,社会更在关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