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乡政府公示信息撒谎何来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17-8-23 8: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村民张先生反映,昝岗乡政府“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打通乡党委书记电话后被告知“不是本人”,打通乡长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公示号码致电乡党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接通后对方均表示“打错了”。昝岗乡政府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可能是展板资料陈旧,领导电话没有及时更新,也可能是领导不想见你,撒了善意的谎言(据8月22日《中青网》)。  

  据笔者所知,基层部门开展“三亮三评”活动,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算起来至今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而且很多地方基层的“三亮三评”活动,如今依然在深入开展,而所谓“三亮”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要公示服务内容和标准,方便群众办事;亮身份要亮出党员身份和岗位责任,接受群众监督;亮承诺要公示承诺内容,为民办实事。而“三评”则是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而照片、姓名、职务、政治面貌尤其是联系方式,更是“三亮”必须“亮出”的标配内容,河南唐河县昝岗乡这块“三亮三评”展板,不仅所立的时间并不长,领导“亮出”的联系方式“号不对人”,本身就是一种不规范,带有“应景”思维,工作人员的解释更实属荒唐。  

  说到底乡政府“三亮三评”展示板不是只给全乡民众当画看的,而是要通过展板公示的传播获得实际意义的“三亮三评”成效,在百姓群众有困难、有问题需要得到政府领导帮助解决以及有意见和建议需要沟通交流时,能够直接联系到领导个人,这也是亮出领导联系方式和开展“三亮三评”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而从村民反映和记者实际拨打昝岗乡“亮出”的乡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干部的电话情况看,既不是资料陈旧更不是“善意谎言”,而是故意用“号不对人”来忽悠群众,不仅如此,从记者为核实问题对唐河县多部门进行电话采访沟通情况更不难看出,当地对基层部门这种“号不对人”的“三亮三评”展示似乎都讳莫如深,不是推三阻四就是“不方便回应”,让人不能不怀疑该县开展的这项活动,本身就是应景的“假牙”。  

  基层部门直接面对群众,无论出于百姓需求,还是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对个人联系方式要么不公开,敞开大门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也是一种务实有效方式。既然选择了公开,就应该“实打实”公开真实管用的联系方式,如此打不通和“号不对人”甚至将他人的电话号码随意印在主要领导名下,频频让群众打错,这不只是给他人造成了骚扰,是对群众的极不尊重,更是对中央大政方针在贯彻落实上的一种欺骗,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理解,非但算不上是“善意谎言”,反而是一种为捞取政治资本而故意心怀不端的欺上瞒下。  

  不可否认,相对于一般的普通群众,基层领导干部个人联系方式被公开之后,确实会遭来相对较多的电话骚扰,也不可避免会给领导干部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困扰,但如果因噎废食,就公示非自己的真实联系方式甚至故意选择某些“废号”来滥竽充数,这显然也是极不负责的态度,骚扰电话可以进行“技术性”拦截,但如果为避免骚扰电话,就将所有群众迫切希望的沟通交流和民情民意全都拒之于千里之外,既不是理性选择,更不是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履职担当,同样也谈不上对百姓群众的“心存善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