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凶手已抓,冷漠民警需要反思吗?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7:5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昆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日前,女大学生冷某发微博详叙了自己在昆明旅游无故被打。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今日发布通报,目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8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到昆明旅游的女大学生,因拒绝乘坐拉人电瓶车而遭到殴打,孤身一身,被打得头破血流,这起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当地警方的调查下,嫌疑人目前已经被抓,显然,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逞凶当然是还被打女大学生公平的第一要义。可是,除了身体上的伤害之外,冷女士20年来建立起来的安全感,一瞬间被击得粉碎。这次事件,让冷女士感受到了“昆明这做城市的冷漠”。冷女士对昆明的评价是个体体验,代表不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但冷女士莫名其妙地被打,以及被打之后求助无援,确实会给冷女士深刻的记忆。当然,令这名被打女生耿耿于怀的还有,出警人员的“冷漠”。

  从冷女士微博的描述中,读者可以看出:冷女士先是被电瓶车撞倒,然后遭遇了殴打,头破血流,不少路人冷漠视之,最后才有两名路人伸手救助。距离不远的治安亭内,治安警察熟视无睹,没有积极地援助,冷漠到“看到没有看她一眼”。拨打110报警后,赶来的交警只是问了问经过,简单地安慰一下,没有做笔录,刑事案件成了交通事故,这些警方的表现,没有让冷女士感到温暖。

  身处异乡,无缘无故地遭遇到了他人的侵害,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想到负责公共安全的警察。路人冷漠也就算了,可是,如果连警方也不能积极地保护,不能伸出呵护的双手,那么,我们一定会感受到失望。诸多信息反馈显示:事发地的黑摩很猖獗,有时会直接拖拽箱子、包,或者直接拽人;如果不理会,还会被一路跟随。冷女士礼貌地回绝了电瓶车车主宰客,却遭遇了车主殴打,当地的一位居民就曾被黑摩的司机拖拽,可见黑摩的嚣张到了什么程度。黑摩的管理混乱,当地警方有何感想?

  打人凶手被依法惩戒,这毫无悬念。可是,当地对黑摩的治安管理的弱势,是否也需要反思呢?再者,涉事交警不积极、及时地救助受害人,是不是也需要反思一下呢?笔者以为,警方有必要深究一下被打女生的微博真实性,看看她在叙述求职警方遭遇的冷淡是否属实;若属实,涉事警方不但欠冷女士一个道歉,恐怕也有失职失责的嫌疑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