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在乡政府自杀原因该由警方定夺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1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7日,山西省右玉县李达窑乡黄家窑村村民岳成义的二儿子岳飞收到了大学通知书,然而一周后岳成义却在乡政府自残身亡。陪同岳成义前往乡政府的大儿子岳忠说,此前并未发现父亲携带刀具,也没感觉到异常。8月17日晚,右玉县委宣传部通报称,岳成义当天因生活压力大持刀自残,并在转治北京途中死亡,其他具体情况仍在调查核实中。(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儿子考上大学,本该高兴,但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来说,也有担忧。对于当事的农民来说,生活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养了三个儿女,且自己的工作只是打零工,收入并不稳定,但这些并不足以说明会在乡政府自杀。要知道,乡政府对老实巴交的农民来说,也是个“高大上”的地方,轻易不会涉足,更不会鲁莽在里面“自杀”。一个农民在乡政府选择自杀,这是令人怪异的现象,自然要给予一个说法,但不知道当地警方是否介入?为何只有当地宣传部的一个说法。“生活压力大自残”,似乎跟任何人都没有关系,反而是考上大学的孩子“害”了他,这如何解释得通?

  据了解,当事农民在得知能够通过贷款解决学费问题后,来到相关部门咨询后,工作人员称需要拿着申请表到乡政府盖章才可以申请。这才来到乡政府,且等了两个小时,竟然没有见到有人在办公。8月14日,是周一,上班时间乡政府为何没有人?而在当事农民进到乡政府之后,其儿子竟然发现父亲一人倒在地上,身上有多处伤口,地上有一摊血迹。请问当时是谁站在这个农民的身边?据当事农民的儿子说,其父亲并没有携带刀具,又是如何自杀的?更大的疑问是,儿子考上大学申请贷款有必要自杀吗?从乡政府上班时间没有人接待农民,而一个农民在乡政府选择自杀,这恐怕不是“生活压力大”能够解释得通的。更令人觉得怪异的是,这边说“生活压力大自杀,那边却是说其他具体情况仍在调查核实中,连案子的性质都确定了,还有什么重要的情况要调查?还没有调查好,又如何能够定性为“生活压力大自杀”。

  一个生命凋谢于乡政府,这并不是件小事,真相永远只有一个。如何能够探究真相,人命关天的事,自然要由警方介入,而得出结论的也只有是警方。当然,前提是警方并没有受到任何权力的干涉,是在有力监管的情况下调查。现在警方并没有“权威结论”(也不知道当地警方是否介入了?)只有宣传部一个结论,而这个结论又是如何得出来的?这显然难以让人相信。

  在乡政府自杀原因该由警方定夺,不能因为工作的疏忽而导致一个农民的冤屈,导致一个家庭的沉沦,导致一个大学生的弃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