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好处费”要砍,制度漏洞更要补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17: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夜排队还排不到号,找中介拿号收费又贵得离谱。”今年1月,一封关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举报信引起该市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高度关注。顺着举报信的线索,市纪委通过调查取证,发现“涉案人员多达100余人”,一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浮出水面。(8月17日 澎湃新闻)

  本来应该依规则办理的事情,给的好处费多就加速办理,给的少就慢些办,不给好处费就直至拖到法定最后期限办结,这种拿职责当工具换取“好处费”的案例,以窝案的形式出现,更暴露出,当履职缺乏必要的监督和制度性约束时,蛀虫就不再单打独斗,而会成窝案腐蚀成性。

  能够“寄生”在长沙市不动产中心的这些“号贩子”们,显然对该中心的人员了如指掌。他们更懂得前来办证市民的意愿。对于那些急于办证的人,这些人就极力“推销”“立等可取”的办证模式,但相应的代价就是要给“代理费”。然后再由这些人串通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加速办理。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就是,给办证人员增加了额外负担,更重要的是,破坏了办证职责的不可买卖性。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没有内部工作人员牵线,这些“号贩子”显然不能掀开大浪。从第一个被“号贩子”买通的工作人员开始,由于办证的流程,需要工作人员之间相互连通,这势必让已被买通的工作人员与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暗示。利益开头,制度不彰, “好处费”就成为维系工作人员间加速办理的唯一规则,而不是中心所确定的办事流程,公众所认可的排队办证规则。

  医院号贩子已经成为过街老鼠,而像行政服务单位存在类似行为的,也或多或少存在,给好处就办事,没好处就不办事,是一个道理。在全面加强“四风”治理的当下,“好处费”成为加快办理的敲门砖,是顶风作案。长沙市纪委对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暗访追责,是反“四风”的必然。但事情如果就此打住,也就只能是祛除了表面的“浮毒”,而隐藏在其后的“给好处费才办事”的制度性漏洞不除,过了一年半载,被问责的人员还可能“旧病复发”,或者比以往更甚。

  官商之间强调“亲”“清”关系,行政服务中心与中介之间,也应该同理保持“亲”“清”关系,而不是你我同在一条线上的蚂蚱,为不法利益所捆绑。这尤其需要依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打掉蠢蠢欲动的权力黑手。

  内因要从根本上治理,强化用制度管人办事的工作氛围,让服务者平等对待办事人员。对于这些外在因素的中介,也要加强管理力度,对于那些意图用钱财买通关系的中介,也要法办,严惩不贷,才能达到内外共治、标本兼治的效果。给好处费才办事的不法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治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