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媒要成为网民的“定心丸”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17:0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不断发展,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威力更大,危害更甚。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新闻媒体、政府官微等官媒要充分发挥主体主导作用,始终恪守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底线,努力成为网民的“定心丸”,正确引导舆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官媒及其从业人员,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缺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大是大非以及原则问题上,缺乏敏锐性和辨别力,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谣言、小道消息、内幕信息等,不去甄别、不加筛选,随便转发、任意转载,更有甚者,动不动就在朋友圈或官微上将一些道听途说的信息进行传播扩散,造成极坏的政治和社会影响。还有个别党员干部不能自觉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肆意发表不当言论,随意参加、参与一些不正规的网络组织或非法活动。凡此总总,都是不讲政治、不守规矩、不负责任的表现。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

  政者正也。新闻媒体、政府官微等官媒,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必须努力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当好网络的风向标,不能为了所谓的点击率、关注度,而丧失底线、偏离正道。不仅要旗帜鲜明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更要态度坚决地与一切负能量的内容尤其是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并及时准确地在网上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及时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公开辟谣,还事实真相、公平正义于社会,不错误地引导舆论、制造事端。特别是在地震灾害等突发事件面前,官媒要坚持跑在网谣前面,第一时间将最权威、最真实的信息公布于众,不给谣言以生存空间。

  谣言止于智者、暴力破于明者。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之所以会滋生蔓延、甚嚣尘上,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现在人心浮躁,头脑糊涂,政治意识不强所造成的。少数人,对于网络谣言等不良信息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甚至为了寻求刺激、博人眼球、骗取钱财,故意传播扩散不实信息、蓄意制造暴力事件,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网络环境、践踏公益爱心。故此,必须下大力气强化网络正能量的传播与引导,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多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网络信息发布的审核与监管力度,对于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要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不让不良信息污染网络空间、误导网民群众。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空间,尤其是官媒经营者,必须树立牢固的法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信息服务、网络行为等有关方面的规定精神,恪守底线,不越红线,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与规定的约束下,从事网络工作和网络行为。对于不守规矩、不尊法律的言行,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从而倒逼形成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网络环境,让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无所遁形。

  风正好扬帆。网络世界,不仅仅是虚拟世界,更是现实生活的翻版和写照。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之所以存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社会的不真实、不和谐。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在要求人人自律的同时,新闻媒体、政府官微等官媒要做出示范、放出样子,强化行业规范、践行为民宗旨,传播正能量、弘扬正风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网络,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