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和顺矿难折射依法行政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8:2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刚刚从山西晋中和顺吕鑫煤业滑坡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和顺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前期调查中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出现重大失误,延误了抢险救援,进行深刻检讨;对滑坡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将全力以赴做好善后抚恤工作;对前期带队到滑坡现场调查的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就地免职,其他责任人将依规严肃追责;对县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的1名网上发帖者,立即撤销案件,解除行政拘留,并依法启动相关程序。(8月15日 中国之声)

  和顺矿难发生之后,先是所谓的企业主“瞒报”,然后紧随其后的拘留乱发贴者。然而,事情的反转让当地颜面尽失,发贴者所发网贴反而成为挖掘真相的推进剂。一真一假,一抓一放,无不反映出当地在处理这起矿难中的依法行政之失。

  在煤矿等矿企日常管理上,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地方还不乏领导包矿、派员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等,为的就是防止煤矿等矿企瞒报、虚报、迟报矿难情况的出现。和顺矿难,表明当地在对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和矿难应急处置方面,并未严格按照相关规程加以落实。正是因为如此,当地政府才被“瞒报”。

  和顺矿难的另一个焦点则在于,一个反映矿难情况的贴子,竟以谣言论处,发贴者被拘。当矿难发生与否尚不清晰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并没有全面调查的情况下,就断言所发贴内容为谣言,未免显得过于武断,更有欲盖弥彰的嫌疑。

  在面对谣言方面,一个基本原则是不信谣不传谣,但是,前提是当地政府需要提供是否发生矿难的真相,当地政府未经调查就断定网贴为谣言,即行政拘留发贴者,当地政府显然又沦为“官谣”的始作俑者。基于此,对发帖者行拘,就缺乏基本的事实根据,这乃是当地未依法行政的又一注脚。

  矿难的发生,对于地方,对于企业,任何方面都不愿意发生。但是,如何加强日常监管以防范矿难的发生,在矿难发生时如何依法及时处置,乃是各方都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企图瞒报、迟报、虚报的行为,都将被戳破。

  保障矿企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是地方政府的职责,但不能以维护个别官员官帽为目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情况下即行拘发帖者。倘若如此,某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当地试图瞒报,而有良知的网民发布真相,难免也会陷入发布谣言境地。事实上,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试图瞒报,或者对发声者采取相关措施的,往往很难达到以正视听的效果。

  和顺矿难,在矿难程度上并未达到前所未有,但对矿难的隐瞒,和对矿企日常行政监管的缺失,在矿难发生后的应急处置方面,都存在着没有依法行政的影子。当前面依法行政功课未做足,只能依靠企业主的良心反馈难免被“瞒报”,或者只能靠行政拘留发贴者的办法挽回声誉,就会陷入一错再错、自打耳光的尴尬境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