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无死伤变4死5失踪”政府咋被蒙蔽?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7:5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山西省和顺县政府15日上午通报,8月11日下午,山西省和顺县吕鑫煤业发生矿难,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然而两天前的13日,和顺县政府新闻办曾表示矿难中无人员伤亡。14日,和顺县警方称,已经行政拘留了一名网上造谣者。(8月15日澎湃新闻)

  从原本的“无死伤”,一天后变成了“4死5失踪”,这虽然与吕鑫煤业有关人员不如实向政府报告这次矿难的死伤情况有关,但政府为何如此轻易相信,在没有认真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就向社会发布“无伤亡”的信息呢?

  有没有出现伤亡,其实核对起来也不是太难。一是到现场察看。这么大的事故,5台挖掘机和1台油罐车被埋,肯定要有关部门前去救援,救援过程中,不可能不发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再说,脑子再简单的人,也会想到,5台挖掘机和1台油罐车被埋,怎么可能一点伤亡也没有呢?二是可以进行核对。只要拿出员工的花名册,跟每一个员工进行联系核对,或者让矿主把这些车辆的司机喊过来,怎么可能不发现问题呢?三是走访调查。对企业员工进行问询,对矿难周边的群众进行调查,就不可能掌握不到相关信息。再说,现在是个网络时代,一些目击者或者知情者,会通过网络等发布一些信息,只要从网络信息中进行分析,并进行核实,也不难发现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不但没有认真深入现场救援和调查,没有认真去摸清伤亡的真实情况。对网上传出的相关信息,不但不认真去核实,反而以“网上造谣”为由,对那位网民实施行政拘留。如果这个县的政府部门真心查实真实伤亡情况,怎么可能被矿主如此好蒙蔽呢?因此,问题不在矿主,而是在政府的无能和不作为。政府把责任推给矿主,更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

  这个县政府之所以这么容易被矿主的假信息所蒙蔽,更大的原因可能是怕担责。也许他们明知这个矿业出现了重大伤亡事故,但故意不揭开盖子,没有去揭穿矿主的谎言。一个地方一旦出现了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将会影响到当地的政绩考核。发生如此重大的死伤事故,说明当地安全生产措施没有落实到位。一旦如实上报死亡人数,上面追究下来,有的官员可能被追责,说不定乌纱帽不保。于是不顾政府的形象,不顾百姓的感受,明知矿主在说假话,也不去认真核实,顺着矿主的假话“往上爬”。

  这个县政府就算真的被矿业老板蒙蔽了,也不应该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应该深刻检讨这次事件处理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处理。所以有关部门必须查一查本次矿难从“无死伤变4死5失踪”的真相,看看从“无死伤变4死5失踪”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给全社会一个有说服力的交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