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律不出席”为领导活动定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17-8-13 7:4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1日,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未经市委批准,副市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8月12日中国青年网)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郑州市政府日前出台新制度,对市长、副市长出席内事外事各类公务活动作出规范,精减市长、副市长事务性活动,保证他们能深入基层办实事,集中精力研究处理重大问题。

  在一个时期,形形色色的各种活动,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正常工作造成冲击和影响。一是滥,领导干部参加的有会议活动、接待活动、仪式活动,名目繁多、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二是奢,有的活动在风景名胜区举办,有的活动人数很多、时间较长,接待的规格高,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三是虚,有的活动徒有虚名、华而不实,可办可不办,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成天东奔西颠,忙于应对,在活动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造成一些领导干部应景活动繁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内因,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参加应景活动。在那些活动上,领导干部一般只需动嘴念念稿子,拿剪刀剪剪彩,在一起合合影。有的领导干部把参加活动当成抛头露脸、扬名显威的机会,当成休息放松、大吃大喝的机会,当成收受活动承办方礼品、礼金、纪念品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外因,一些部门和单位对领导干部参加活动有所请求。一些部门和单位习惯于把领导参加自己的活动视为领导重视、支持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标志, 认为没有上级领导的出席,活动规格就上不去,宣传报道就跟不上,导致出现了部门、单位争请领导参加活动的现象。

  领导干部陷入应景活动有害无益,并带来许多后遗症。领导干部陷入应景活动,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滋生官僚主义。“上有所好,下必效焉”,助长形式主义。规格越来越高,场面越来越气派,造成挥霍浪费。领导干部对应景活动感兴趣,极易诱发腐败行为。对领导干部的活动予以规范和精减,十分必要、势在必行。

  郑州市政府出台的新制度,为领导干部参加活动定下规矩。按照规定,未经市委批准,副市长“一律不出席”有关活动和会议;未经市长批准,副市长不出席各种节会、展会和节庆活动。副市长参加有关活动需要请示和批准,意在要求他们只能参加有实质意义的活动,避免参加各种应景活动,防止陷入浮华的忙碌,也是狠刹“活动”歪风的表现。

  “求必欲得,禁必欲止,令必欲行。”领导干部对于参加活动的规矩,要提高认识,严格遵守,做到自觉从繁杂的应酬活动中解脱出来,真正地扑下身子,聚精会神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