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纪委干部发公函找专家与以权谋私别无二异
http://www.scol.com.cn(2017-8-13 7:3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赴贵市就医相关事宜的函》的文件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文件落款为桂林市纪委宣传部,并盖有疑似该部门的公章。文件里,一位自称为桂林市纪委宣传部干部的人士请广州纪委协助“找一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权威专家。”当事人回应记者,“内容属实,家里很急,想通过组织找个专家。”(据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家中有病患者,谁都想找个具有实力雄厚的专家给看病,有职有权的干部是这样,无职无权的普通百姓何尝又不是这样呢?然, 医疗权威专家也不是谁想请就能请的到,那可是可遇不可求的稀缺人才啊!你普通病患者未必就能受到医疗专家的待见。所以,在这个情景之下,很多人都会托关系、找门路,请医疗专家看病。

  作为纪委干部,家有小孩患病心急如焚的心情,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动物,即便是干部也不能抛却家庭,舍弃亲情。可是,干部干事也要公私分明,讲究原则性吧?如果你凭私下关系找找熟人,请专家给孩子看看病,那倒也不至于上纲上线。

  可现在问题是,你竟然利于公函加盖纪委公章的形式,以公权的名义,要求对方纪委替你办私事,请专家。这样未免也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吧?纪委本来就是一个权力监督的主管部门,理应身先士卒塑造自身的良好形象。而绝不是一个光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手电筒。

  我想,身为纪检干部,不会连这些浅显易懂的道理都不知吧?尤其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我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更是把执纪问责挺在前头,绝不能在作风面前留有缝隙授人以柄。假如我们纪委干部都以自我为中心,动不动就以公函形式,以纪委这个绝对权威优势要求别人为己行方便,那么这样的纪委还有什么信誉度可言呢?一些干部群众又如何看待我们的纪委干部?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纪委干部发公函找专家看病,实质就是与以权谋私别无二异,应当有所反思,有所警惕。比如纪委干部思想素质高不高、纪委干部作风实不实、纪委公函公章管理等等,所有这些方面的漏洞,都要进行一次不断自我规范和完善来整饬。否则,纪委公信力和权威性都要遭到负面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