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天下纪委本一家”更要分清大小家
http://www.scol.com.cn(2017-8-12 8:5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赴贵市就医相关事宜的函》的文件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文件落款为桂林市纪委宣传部,并盖有疑似该部门的公章。文件里,一位自称为桂林市纪委宣传部干部的人士请广州纪委协助“找一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权威专家。”当事人回应记者,“内容属实,家里很急,想通过组织找个专家。”(据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平心而论,同胞姐妹的孩子身患先天性心脏病远赴广州治疗,作为纪委干部的孩子姨娘内心肯定很着急,如果能够通过某种私人关系为孩子治病提供帮助,自然是当仁不让,也是作为姨娘应尽的一份亲情义务和担当,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曹丽萍的做法,确实也是人之常情。然错就错在曹丽萍太把纪委当成“家”了,她居然把原本属于个人的私事,以正式公函的形式递交到广州市市纪委,以“公对公”的方式请求广州市纪委协助寻找权威专家给自己的小外侄治病。这不仅涉嫌公权私用,也机器有损地方纪检部门的执纪形象。  

  尽管曹丽萍所在的桂林纪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情况正在进行核实,如果发现该教育的一定会教育。”公函如何出炉,是谁这么草率在“私事公函”上加盖的纪委公章,还有待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公函上所加盖的桂林纪委公章为真,那该纪委在公章及干部管理方面就很存在问题,毕竟从公函内容上看,要求广州市纪委所协助的事项与纪委工作责任不存在半毛钱关系,稍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也不可能在这样一份私人请求事项上加盖一市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印章,轻则违纪重者违法,造成严重后果更可能涉嫌犯罪。  

  相比起其他党政机关,一地纪委部门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却非一般,他不仅以严肃执纪示人,公函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几乎就是无往而不胜的“通行证”,任何部门和单位接倒来自纪委的请求协助公函,注定都会高度重视不敢有任何懈怠,动用这样的公函寻找一位心脏病专家给私人看病,无论哪一位专家看到恐怕都会诚惶诚恐“有求必应”。曹丽萍欲求治愈小外侄先天性心脏病的焦急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然这样“不知深浅”的动用纪委公权“挪作”私用,还是让人感到震惊。  

  “天下之本在一家,天下纪委本一家”,将这句“俗话”用在公函工作中,也不存在任何瑕疵,问题在于天下纪委本一家,这个“家”只能是公权公用的“大家”,而不是可以公权私用的“个人小家”,将这句俗话用在承办个人私事方面,不仅仅是偷换概念“公私不分”,更与纪委的职能要求格格不入。尽管曹丽萍的所为确实不存在恶意,也可能是因为“病急乱投医”的失去冷静,然对于这种明显有悖党纪的行为,着实需要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在笔者看来,桂林市纪委也应当从中汲取教训认真反思,纪委公章代表着什么又意味着什么?如此草率的加盖在一份“私事公函”上,其对公章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不免让人细思极恐。  

  “天下纪委本一家”的含义不用多言,各级党委领导下的纪委都属于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一个“大家庭”,但他绝对不允许成为某些个人公权私用的“小家”,各地纪委之间是清清爽爽的工作关系,在工作相互协助上可以不分彼此,但在涉及个人私利甚至请托方面,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千万不能混淆原本泾渭分明的“小家”和“大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