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纪委公章替私人找专家僭越了权力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17-8-12 7:0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赴贵市就医相关事宜的函》的文件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文件落款为桂林市纪委宣传部,并盖有疑似该部门的公章。文件里,一位自称为桂林市纪委宣传部干部的人士请广州纪委协助“找一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权威专家。"当事人回应北青报记者,"内容属实,家里很急,想通过组织找个专家。"桂林纪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情况正在进行核实,如果发现该教育的一定会教育。"(8月11日 北京青年网)

  有困难找组织,是流传在社会中的话语。桂林市纪委的曹丽萍亲人有困难,也想通过组织帮助“寻医问药”,并在公函中加盖了公章。这种主动找组织,难免让人产生公器私用的联想。桂林纪委宣传部回应媒体表示“如果发现该教育的一定教育”,也让纪委公章寻医问药能够有一个让事实水落石出的机会。

  干部职工家中有困难找组织,本身有一定的政策依据。作为单位,适当关怀职工家庭情况也属履职范围,如此能够扫除工作疑虑,调动干部职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但有困难找组织该怎样找,组织介入程度,介入方式等,都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程,而不是“凡事都可以找组织”,组织就可以“毫无顾忌的为其干部职工谋利益”。

  纪委公章,是负责纪委工作业务所需,是证明纪委执纪、推动工作的证明和保障。为纪委干部家属“寻医问药”显然不是纪委公章的管理范畴,也不是纪委公函涉足的领域。公函加公章,一起卖力为干部亲友“寻医问药”,倘若属实,不能只是“该教育就一定教育”那么简单。

  在这场舆论的关注中,纪委公章和公函,是曹丽萍借助“职务之便”私自所为,还是经过相关领导授意或默认所为,抑或是曹丽萍私刻公章,都需要给社会一个清楚的回答。不管是私人所为还是领导授意、默认,都反映出桂林纪委在公章管理方面存在的疏漏和混乱,公章管理者难辞其咎。

  亲人生病着急寻求良医的心情可以理解,并非一定借助公函公章的介入,倘若如此,就是对纪委权力的滥用,广州纪委方面如果接招就也犯了同样错误。试想,普通群众倘若患此病,显然不能调动纪委的公章和公函寻求专家,因此,用纪委公章、公函找专家,曝露出的纪委权力的泛滥。

  现实当中,有的单位,拿公章使用为儿戏,有的拿公章为犯罪干部求情,有的拿公章为私人贷款做担保,等等,用纪委公章为私人“寻医问药”,只不过是这种公章私用的又一案例罢了。还要反思的是,即便一些干部工作中很优秀,但组织对干部的关爱也要把握住度和形式,不能自恃工作优秀而逾越工作纪律的底线,况且,曹丽萍本来就是纪委干部出身更应懂得其中的利害。

  公章之所以称之为公章,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公章的价值也就在于此。不要让公章价值贬值,就应该遵循公章使用的程序、范围和管理使用权限,曹丽萍使用公章公函为外侄寻医,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存在纪委公章公函私用的情况,需要由此进一步查清。对擅自使用公章的,应依规定严肃处理,对公章管理混乱的,也应罚当其责。

  当然,曹丽萍亲友身患重症,可以借助组织帮忙,可以通过工会,或者请求所在单位领导协助寻求广州方面给予帮助。总之,摆脱掉公章公函的公权私用色彩,有困难找组织,才会扫清猜忌暖人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