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是所有的“摆拍”都该死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8: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易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着交警服男子在“人工降雨”环境中执勤视频,8月9日,河南宝丰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雨中执勤”镜头为协警李某被安排配合县委文明办拍摄宣传片需要而摆拍,目前,相关人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8月10日 澎湃新闻)

  单就摄影范畴来说,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的手段,“摆拍”具有一定的生存空间,然而,这也仅仅限于艺术创作。倘若把“摆拍”与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甚至是工作人员联系在一起,就显得比较刺眼,也让公众难以接受。

  正如这位协警一样,站在由晒水车制造出来的雨中执勤,在公众看来,这就是一场作秀式的“摆拍”。雨是由晒水车人工喷出来的,旁边还围着一大堆专业的摄影人员,如此阵仗,不是摆拍作秀是什么呢?

  面对群众的质疑和舆论的抨击,当地公安部门反映到时挺及时,不仅及时通报了“雨中执勤”的原因,还一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停职处理。原本以为如此及时的回复处理和诚恳的认错态度能够平息舆论,不曾想,新问题又出来了。

  既然是为了拍摄宣传片,为啥要对责任人进行停职处理?在没有见到官方的通报之前,“人工降雨”的摆拍行为的确难以让人接受,但如果是为拍摄宣传片,这样的“摆拍”是完全可以合理化。其一,作为一种常年在户外工作的警种,交警在雨中执勤、烈日下执勤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人们不会因为这一次的“人工降雨”,而去否定交警平日执勤的艰辛。其二,拍摄宣传片肯定需要一定的摆拍手段,比如,在还原交警平时在雨中执勤的场景时,天空不下雨怎么办?这当然就需要“人工降雨”,这一点公众也并不是不能理解。

  所以,当地公安部门在处理这次“雨中执勤”的负面舆情时得分并不高,尽管态度诚恳,但方法还是欠妥。起初,公众虽然不能理解为什么要通过人工降雨来摆拍,但更不能理解的是,为何有了正当理由后,还要连带处理责任人?为了迎合公众、息事舆论就随意拿人开刀,政府部门怕网民竟然怕到这种程度,实在让人担忧。

  群众厌恶的是什么?是一些热衷于造假和演戏的“官老爷”式的不实作风。而交警雨中执勤可并不是无中生有、无病呻吟,通过“人工降雨”的方式来还原交警工作的艰辛,是展示风采传递正能量,何惧之有?面对公众的一句“摆拍”质疑,就要处理人,显然是紧张过度后的矫枉过正。

  其实,在该事件中,“人工降雨”式的摆拍行为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至少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完全顾忌到不明真相的公众对该行为的看法。但,即便因此让公众产生了误解,官方也只需要进一步说明真相即可,而并不是非要找一个人来背锅,如此不仅不能平息舆论,反而会透支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还希望政府部门,以后在面对类似情况时,如果底气十足,就该坦荡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