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市民中心停车场”怎不为市民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7-8-8 8:1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浦口市民中心,近日被曝其地下停车场不对普通市民开放,而仅供入驻该市民中心的政府工作人员使用。对此,浦口市民中心经营方、浦口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江苏电视台等媒体曝光此事后,它们已于8月3日对该停车场连夜进行整改。目前,浦口市民中心的停车场已经全部对普通市民开放。(8月7日澎湃新闻网)

  在媒体曝光后,这个市民中心的停车场才得以向普通市民开放。假如没有媒体曝光,估计市民想去办事,为了找停车场,不知要跑多少冤枉路,不知要耽误多少时间。

  市民中心不对市民开放,而只给大楼里的政府工作人员开放,显然是本末倒置。说明这个中心的管理者没有以市民为中心,而是以政府人员自己为中心,不是真正地为市民服务,为市民着想,而是为自己服务,为自己着想。市民中心建停车场,本应是为了方便办事民众停车,而不是为政府工作人员“专用”的。大楼里的政府工作人员不是绝对地不允许用这个停车场,但必须首先要满足办事民众的要求,保证办事的民众有车停为前题。

  “市民中心”不是政府机关,而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地方,应该以市民为中心。“市民中心”停车场不对办事的市民开放,说明这个中心的管理者还有一种“特权思想”,人为地把政府人员与市民隔离了开来,是在人为制造社会矛盾。试想,市民去办事,还没进中心的门,所驾车辆就被拒之门外,而那些公务人员的车辆却能随便进入,顺利停车,那办事的民众心中肯定会升起一种无名之火。一旦在附近找不到停车位,或者因找停车位而耽误了办事,再或者在办事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很容易发生矛盾和冲突。

  “市民中心”停车场为政府人员“特供”,表面上为政府工作人员争得了利益,实际上是在添乱。这种做法明显是一种不得人心的做法,必定会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也必定会引起新闻媒体的关注。结果是“鱼没吃到还惹了一身腥”,不仅让社会各界对这个“市民中心”到底以谁为中心产生了质疑,而且也让民众对政府转变工作作风的在效产生了怀疑,更让民众看到了一些政府人员的傲慢与偏见。

  不管做什么事,首先要把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市民中心”这种集中为民办事的地方,更应该优先考虑办事民众的利益和感受,这些地方的停车场,是检验政府部门是否真正为民服务的“试金石”,如果连办事民众的车辆都无法停,其他再好的服务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有关部门应该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只有从“停车”等小事做起,为民众着想,才能真正体现为民服务的意识,千万不要等到媒体等曝光后,没有退路了才被迫去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