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民服务怎能打开窗又关上门?
http://www.scol.com.cn(2017-8-7 15:1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浦口市民中心,近日被曝其地下停车场不对普通市民开放,而仅供入驻该市民中心的政府工作人员使用。对此,浦口市民中心经营方、浦口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事被曝光后,已于8月3日对该停车场连夜进行整改。目前,浦口市民中心的停车场已经全部对普通市民开放。(8月7日澎湃网)

  为民服务不是口头禅,更不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而是要在行动中真正体现全心全意。市民中心实则为市民服务的窗口,如果仅仅是市民中心对市民开放,而其停车场不对市民开放,这就好比是在为市民服务开启一扇窗的同时,又关上了为市民服务的一道门,如此的服务岂不是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

  开放的市民中心,可其停车场不对市民开放,这何尝不是人为设置服务门槛,办事可以,但车不能停,这样的服务还有何便捷可言?如果说该市民中心本身没有规划建设停车场,相信来办事的市民也不会耿耿于怀,最多认为其规划建设有失合理。但市民中心有停车场却不让办事的市民停,这是思想作风的问题。

  市民中心停车场成为干部职工的专属车位,暴露出一些人特权思想根深蒂固,总要想着法子去享受特权利益,其目的不外乎就是给自己上下班就近上下车提供方便。可其在为自己精打细算的同时,怎就没换位思考,多为办事的市民想想,虽然自己方便了,但市民方便吗?牺牲市民的便捷来满足自己的方便,何尝不是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笔者曾在某市民中心办事,无意中听工作人员说起,市民中心停车场严禁工作人员停车,主要满足办事的市民停车,而工作人员的车辆停在一个较远的区域。这种做法恐怕受感动的不仅仅是笔者。同样的市民中心,却有着不同的做法,这确实值得深思。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而“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说起容易,写起简单,但真正要做起来,在行动中做到位,还真得下一番功夫。只有时时把人民装在心里,把初心烙印在脑海里,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才能成为思想和行动的自觉,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从中增强获得感。

  当然,看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不能仅听其言,重在观其行。但无论怎样,绝不能打开一扇为民服务的窗,又关上一道为民服务的门,否则只能是得不偿失。所幸的是该市民中心经营方能及时认识到错误,并及时改正。虽然亡羊补牢未为晚,但该事件值得相关部门深思。(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