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不要再为难老百姓”成为隔空喊话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3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60多岁的老阿姨日前来到贵州贵阳市开阳县公安局紫兴派出所,要求户籍民警为她出具一份“奇葩”证明。户口簿上已经清清楚楚注明了两人的祖孙关系,老人仍然被要求到派出所开证明,证明“我孙女是我孙女”。否则,相关事情就不能办理!

  近年来,奇葩证明屡见报端,证明“你妈是你妈”、“家属过世”、“儿子是男的”、“你还活着”、“单身”等等,可谓是千奇百怪。面对这样的证明要求,也难怪派出所在证明上霸气注明:“证明为方便辖区群众,不让老百姓来回跑路。出具此证明后,望贵单位不要再为难老百姓。”

  其实,早在去年公安部等12个部门就联手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明确今后有20种证明派出所都不开了,其中就包括居民户口薄登记内容能证明的。而这位老阿姨户口簿上已经清清楚楚注明了两人的祖孙关系,因此,根本就无需派出所证明。之所以派出所最终出具证明,正如其所言,是为了不让老百姓来回跑路。

  既然有规定,也能通过户口薄自证,那为何还需要这位老阿姨去派出所开证明呢?依笔者看,不外乎三方面原因,其一是要求开具证明的人员对国家政策规定不了解,对自身业务不熟;其二是服务意识淡漠,涉嫌故意设置办事门槛,刁难百姓;其三是缺乏担当作为,不敢承担责任。不管是何种原因,暴露出的都是一种慵懒行为,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又有何异?损害的何尝不是单位或部门的自身形象。

  针对证明滥用的问题,李克强总理曾指出,“这个部门要那个部门的证明,那个部门又要求这个部门先开证明,每个部门都像‘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由此不难看出,一些无谓的证明成为了一些部门或单位,甚至是一些人以权谋私的工具。可以讲,“证明”已经成为对单位、部门简政放权、工作作风成效几何的有效检验。

  笔者认为,要彻底根除证明“滥用”的问题,仅仅依靠意见或规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从从思想作风入手,增强服务群众观念;从根本上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治理,对于那些于法、于规没有依据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必须予以废除;从追究责任着力,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那些屡禁不止的相关单位、部门和责任人,应严格追究其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