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欠债20年不还钱的深层原因
http://www.scol.com.cn(2017-8-3 7:3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明是件很简单的事,没想到拖了20年。”今年63岁的首朝盛为了追讨一笔30万元欠款已用时20年,而欠债者是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政府。(8月2日《中国青年报》)

  镇政府欠债的事见过不少,2014年3月27日,承建安徽萧县市政工程的包工头杨永,被政府一直拖欠数千万元建设款,要债无果又不堪债务重负,绝望之下吞药自杀。当然也有因为吃喝欠下的债,没想到的是,建教学楼也会欠债,重视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难道就是通过欠债的方式解决的?这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在欠债这件事上,当地镇政府似乎表现得相当无赖,镇领导承诺要还钱,还承诺逾期不付所欠部分按照当时银行建筑贷款利息付息。再甚至承诺,如果不能按时兑付工程款,镇政府就根据拖款时间,按月息1.2分的利息结算实际欠的本金和利息,如此承诺,谁能相信还会不还钱,可实际上,却恰恰不还钱。建教学楼竟然欠了20年的债不还,这算是典型的奇葩了。不过,更怪的是,即便是向法院起诉,打赢了官司,也仍然拿不到钱。8任党委书记和镇长,均不还钱,似乎是商量好了的。这也算是怪事。

  “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为什么堂堂一个地方政府能一直欠我一个小老百姓的钱不还?为什么连法院判决也没有用?”这些问题任何人都会问,但谁能回答?

  镇政府欠债,相关领导为何不着急还钱,且一拖就是20年?其实道理不难明了,其一,债主只不过是个普通的老百姓,没有权势,自然想不还就不还了。如果债主的背后是上级领导,镇政府敢不钱吗?恐怕是再困难也还了钱;其二,为何债主打赢了官司也仍然不还钱?主要在于法院的执行力低。法院对于镇政府的执行恐怕是低的,镇领导不还钱,法院又能有什么办法?当然,办法也是有的。比如限制镇领导的出行,比如不能乘坐高铁不能有高消费,如果有对付老赖的办法,恐怕是有效的,但问题是当地法院并不会这么做;其三,没有引起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比如省领导批示了,镇政府也不敢不还钱;其四,是没有引起网络的高度关注。现在已经起了网络的关注,强悍的舆论力量倒逼当地镇政府还钱;其五,则是镇政府欠债,没有影响到官员的升迁。旧帐不还照样升官,又怎么会还债呢?

  政府欠债20年不还钱,从表面上看是没有钱,但深层原因则是“欺软怕硬”,说白了,欠的只是老百姓的钱而不是领导的钱。如果对方强悍,或是事关自己的乌纱帽,恐怕也早就还了钱,至少不会拖到20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