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合法蚂蚱难保,何谈“拆违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7-8-2 7:4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永胜村村民盛永岭反映的“5个大棚被拆,数十万蚂蚱被野蛮放跑”一事,7月31日,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盛永岭的5个大棚系违建,在拆除前,已咨询县农业局专家,盛永岭养殖的用于食用的蚂蚱系东亚飞蝗,已适应大棚环境,无法在自然环境中生存,加上连日降雨,这些蚂蚱未对当地生态和农作物造成影响。(7月31日 澎湃新闻网)

  拆除违章养殖大棚,却无形中放跑了养殖户的数万只蚂蚱。虽然当地部门在拆违前,对养殖户蚂蚱外逃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预估,但拆违部门却只看见了可能发生的生态危害,但却忽视了拆违生态本身,忽视了法治生态被破坏的可能。

  拆除违章建筑,或城市区拆迁,向来是一件殊为棘手的事情。因此而出现的各种权益纠纷屡见不鲜,有的甚至发生过命案,引起网上网下哗然。如何规范好拆违工作,才是保证拆违步入法治化的轨道。

  违章建筑的存续,本身就是执法不到位的产物,如果再用违法的手段进行强拆,就进一步扭曲了拆违生态。需要获得被拆除方的同意,在拆除前需要保证拆除建筑内财物,等等。在双方尚未就拆除补偿事宜达到一致的情况下,即强行拆除,难免有违法嫌疑。以违法治理违法,让拆违的正当性丧失殆尽。

  养殖户未批先建在先,违章建筑的事实已经坐实。但建筑违章和建筑内财物是否违法并不具有同等性,不能“一视同仁”。养殖户仍然是这些养殖蚂蚱的合法拥有者。在未征得拥有者同意情况下,造成蚂蚱全部飞跑,本身就侵害了所有者的财产权。

  执法者有执法权限,但所有者有所有者的权益。执法不能越界,才能保证合法所有者的权益。这一点,在保证拆除违章建筑工作中并不相冲突。只不过,负责拆除工作的单位,总是视拆除工作和保护待拆除建筑中财物相对立。因此,强拆致数万只蚂蚱全部飞跑就变得不算意外了。

  要考虑到拆除养殖蚂蚱可能对生态的破坏性,这一点,当地执法部门已经注意到,但是,既包括所有者对蚂蚱的权益,也包括依法有序拆违的秩序,就构成了“拆违生态”的动态链,再加上拆建的程序、拆违的措施是否合法等,就构成了“拆违生态”的全部。违章建筑要拆,但违章建筑内所承载的其他可分离的合法财产,不能与违章建筑一起被“消灭”,这才是“拆违生态”所需要坚守的底线。

  拆违是一项重构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城乡空间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地法治重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拆违是沿着法治的轨道还是沿着野蛮的轨道发展,事关拆违行为的正当性,也事关被拆者的合法权益。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永胜村的这次强拆,也许确实不会因为数万只蚂蚱飞逃而破坏生态,但连合法拥有的蚂蚱都不能保护,又何谈保护当地正常合法的拆违生态呢?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