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资料“瘦身”是给扶贫“加劲”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7: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阿古俄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做资料轻松多了。”8月28日,记者在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看到了该镇大柏山村贫困户覃国贸的档案,一个版本有316页,而新版本只有36页,工作人员感慨脱贫攻坚资料“瘦身行动”让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也节省了基层开销。(8月30日 《四川日报》)

  今年7月,四川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脱贫攻坚资料做到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并开展试点工作。如今,试点基本结束,成果卓著,“资料‘瘦身’八成以上”。也就是说,原来扶贫干部们围着表册资料转的八成精力被解放了出来,可以聚焦主责主业,把精力放在发展壮大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改善基础实施、夯实发展基础等正事上了。所以说,资料“瘦身”其实是在给扶贫“加劲”。

  需要指出的是:倡导删繁就简并非反对所有材料、表册。因为必要的材料是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措施精准、扶贫过程透明的保证,而收集好贫困户基本信息,摸清实情,完善“六有”系统、子系统等平台,可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使政策制定有的放矢。四川省在删繁就简之后留下2成左右材料的意义相信也在于此。

  所以,在学习四川脱贫攻坚资料删繁就简工作的时候,需要明确,我们反对的是层层加码、各自为政,机关部门擅自给基层增加工作,安排表册等行为。我们反对的是把脱贫攻坚干成“材料攻坚”,热衷于在文字材料上“下功夫”的行为。我们反对的是领导拍脑袋决策,让基层做无用重复劳动,扶贫干部们远离群众围着系统转的行为。而不是为反对材料而反对所有材料,那些删繁就简之后留下的材料,不仅不可应付了事,反而需要做精做细做实。

  更进一步看,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故实现脱贫攻坚材料“瘦身”,把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们拉到主责主业上来,需要转变的不是基层,不是扶贫干部们,而是上级领导,是形形色色的检查组。

  假如上级领导到基层指导检查工作,来必看材料、找错字,基层调研走马观花,调研报告妙笔生花的话,基层干部们也就只有在文字上功夫,在路边栽花做形象工程了。毕竟考核的指挥棒是干部用力的方向,这怪不得基层。所以,对之前用错力使错劲的老账,不能只算在基层头上。有句经典的话说过:“症状在基层,病根在上面”,用在此处正好。

  解放扶贫精力、发展扶贫力量,让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们回到“群众脱贫”的根本任务上来,需要做的是:引导干部想办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把“泥巴路变成水泥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等民生大事。切不可做出坏的表率,把精力放在系统“创新” 上,把检查指导放在文字表册上。否则,删繁就简取得的成绩迟就会被打回原形,成为昙花一现。被材料所累的脱贫攻坚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这不是扶贫大业该取的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