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督导促落实确保整改见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7:4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到30日,受省委书记王东明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成都、德阳和绵阳等地,开展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河长制、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聚焦问题、完善措施、压实责任,大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成效。92017年08月30日四川日报网)

  众所周知,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再到省级部门工作组深入各市州开展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导,都足以证明沉下督导方见实效。尤其是从此次四川省省长尹力赴成都德阳绵阳开展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导中,可以看到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专项督导作为一项核心任务,以专项督导倒逼责任落实。不言而喻,唯有真正沉下去、走下去、看下去、听下去,做到敢督敢导、善督会导、真督实导,才能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就方法论而言,开展专项督察督导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一种督促抓落实的有力手段。全省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环保整改、河长制、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头,扎实抓好督导整改。要聚焦目标任务,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加大对环保整改、河长制、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目标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的督查力度,全力推动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高质量高标准抓好督导整改。

  无论是落实环保整改,还是落实河长制,也无论是实施防汛减灾,还是狠抓安全生产,这些都是摆在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特别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中央和省级部门工作组专项督导的重点,全省各地务必高度重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和责任到位,确保环保整改、河长制、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莫虎头蛇尾、失信于民。

  正是如此,尹力在沱江成都段和德阳段开展专项督导时强调,流域各市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做好沱江河长制工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全力打好沱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尊重科学、分段施策,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完善和落实“一河一策”“一段一策”“一污一策”治理保护方案,对症下药、对因施治。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成效,建立完善层级考核督察和全流域河长联动机制,构建基层群防群治格局,搭建全流域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资金使用管理,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要动真碰硬、持续用力,推动督察发现问题边督边改、限时整改,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要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步伐,积极构建沱江流域资源环境可承载、发展可持续的良好格局。笔者认为,不管是中央环保督察,还是省级专项督导,都为落实督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也充分表明只有扎实抓好整改,才能以实效取信于民。

  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把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的思想贯彻到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深入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再落实,切实增强群众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获得感。要建立和完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减灾措施,加强对隐患点的全面排查和科学治理,深入推进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落实。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再落实,切实加强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毋庸置疑,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专项督导和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通过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更加深入扎实细致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以督导促落实,确保整改见实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