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标本兼治让环保“双轨并行”
http://www.scol.com.cn(2017-8-25 7:2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强重点监控企业、重点排污企业和有关环境服务业企业环境信用管理工作,四川省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对1000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工作,逐步完善健全环境信用体系。(8月24日《四川日报》)

  标本兼治是开展工作的科学路径。如果说督察整改、问责惩戒是“治标”,那么推行环保信用评价,就是倒逼企业绿色发展的“治本”之道。四川在搞好环保问题整治的同时,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控制,走出了一条标本兼治的“双轨并行”之道。

  “能行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对污染问题的“狠手段”,就是对改善民生的“热心肠”。连日来,随着边督边改的逐步深入,四川对突出环境问题坚决依法查处到位,该整改的整改、该查封的查封、该关停的关停,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垃圾污染、噪声污染、油烟污染等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实实在在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环保获得感。中央环保督察的压力传导,让环境保护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这股环保冲击波传递出监管失责要挨板子、肆意排污要受惩罚的鲜明信号。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督察非目的而是手段,问责非终点而是过程。从四川的实践看,环保督察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环境真问题。但如果仅仅是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不从污染源头开刀,就可能成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况且,环保部门没有三头六臂,更不是千手观音,于数量繁多的企业而言,仅靠环保部有限的监管力量必然会力不从心。因此,在全力以赴抓整改的同时,要将环保工作关口前移,担负起环保“源头控制”的责任,倒逼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让绿色发展成为主动选择。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排污仅仅需要一根管子、一点时间,但彻底消除污染则难上加难,往往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有时候甚至只能依靠自然的自净能力,所需时间将以数年、数十年计。因此,治理环境污染需标本兼治。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发挥警示与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又要趁着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对粗放型、污染重的企业督促其走创新、集约、环保之路,从而实现转型升级,起到釜底抽薪的治本作用。

  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环保整治需要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控制,而环保信用评价就是一种源头控制。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必衰。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四川引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这把“杀手锏”,把环境诚信企业作为专项金融补助、绿色信贷的重要依据,用经济“硬杠杠”来规范企业行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必然倒逼企业环境管理由“要我改”变成“我要改”, 让绿色成为撬动绿色转型发展的鲜明导向,让环保信用成为企业看重的无形资产,从而重塑绿色“价值观”。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从亡羊补牢到防患未然,一条“双轨并行”的路径,必将推动四川绿色发展标本兼治,实现末端之“治”与源头之“清”的并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