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问责“利剑”守护美丽的巴山蜀水
http://www.scol.com.cn(2017-8-25 7:2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前,群众多次反映,有关单位和人员对问题久拖不改的情况进行专门梳理,加强督查督办,对基层干部在环保问题整改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严肃问责,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效率和质量。23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公开通报了十起典型案件。(8月24日《四川日报》)

  这 10起案件都很典型,也是发生在群众身边、其最为关心的问题。而且,对这10起违反环保规定的处罚,有理有据,既有对责任人的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又有批评教育、党内警告处分,可见,力度与过去相比明显加大。其实,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少都真实存在。而四川对此不护短,而是对环保不作为给予严肃问责,彰显了四川积极配合中央督察组工作,扎实推进环保整改工作的决心。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刻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升的发展大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绿色发展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既然是“基本理念”,就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来不得半点疏忽。为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对那些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这才能体现出“稳准狠快”,倒逼问题整改,推动全省环保督查工作迈向纵深。

  其实,通报这10起典型案件,仅是朝着环境治理制度化、责任化、法制化迈开的第一步。日前,四川还出台了《关于组织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和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暂行规定》,明确在相关干部拟提拔任用或进一步使用时,要把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参考,纳入干部工作调研、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这被视为“在全国走在前列”的举措。如果责任人再不作为、慢作为,处罚更严重,甚至直接影响到责任人的职务升迁。

  从这10起典型案件就可以看出,无论是鸡场污染、猪场直排、页岩厂放毒,还是居民小区油烟呛人、砖厂造污、纸厂违规掩埋垃圾等,都给当地百姓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既影响了其健康,也降低了其福祉。而且,这些案件都发生在基层,离老百姓最近,最容易损害其根本利益。因此,对那些工作懈怠、履职不力、监管不力、整改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一定要对责任人给予严肃问责。随着整改力度的不断加大,今后还将参照新出台的措施对环保工作不力者采取更加严厉的问责措施。

  另据报道,今年四川还将评价 1000 家企业环境信用,倒逼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从源头堵住污染源。对环保不力的企业,责令其向社会公布改善环境行为的计划或承诺、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等。这表明,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在生产和经营上,四川整治环保工作的力度都将进一步加大,整治的面也正在扩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福祉的大事,也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四川采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这些工措施,是在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就是在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体现。巴蜀大地,历来被称为“天府之国”,这里好山好水、人杰地灵,孕育出灿若星河的文明。从古至今,这里的山山水水就充满灵性,绝不允许任何人肆意破坏。因此,四川以问责机制倒逼环保工作,就是在以“断腕”气概守护美丽的巴山蜀水。问责,可视为一把环保利剑,那么就以问责“利剑”守护美丽的巴山蜀水,让巴蜀大地永葆绿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