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稳准狠快”倒逼环保问题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8:5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消息,截至8月22日12时,我省21个市(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173件信访问题开展问责,已处理569人。(2017年08月23日四川日报)

  截至8月22日12时,四川省21个市(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173件信访问题开展问责,已处理569人,其中县处级34人、乡科级262人,党纪政纪处分36人、诫勉350人、通报99人。这组数据让我们看到四川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追责问责工作要求,建立起环保督察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着力在“稳、准、狠、快”上下功夫,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环保问题整改质量,体现了环保督察整改决不手软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决心。

  在笔者看来,“稳、准、狠、快”,既是追责问责的重要方法,也是环保问题整改的重要要求。所谓“稳”就是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通过相关追责办法和法律法规处理问题,不能逾矩;“准”则是要找准责任主体,分清主次轻重,尤其当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时,追责问责更不能漫天撒网,眉毛胡子一把抓;而“狠”就是要坚持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快”就是要对相关问题快速反应,快速查处,第一时间追责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环保督察追责问责中,只突出“稳、准、狠、快”,才会问出成效、责出质量,才能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赢得群众的认可。

  事实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驻川督察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追责问责工作的要求,加强政策研究,强化统筹指导,建立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机制,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要主动认领环保责任,做到在把握政策上突出“稳”字,确保追责问责依规依法,在责任认定上突出“准”字,确保追责问责实事求是,在开展问责上突出“狠”字,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问题整改动真碰硬,追责问责到位,在在督查督办上突出“快”字,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

  在笔者看来,建立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工作机制要突出“稳准狠快”,倒逼环保问题整改。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环境问题线索,要立即组织核实、处理并报告,做到第一时间承接事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第一时间报送结果。要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对情况属实的转办、交办、督办事项,立即抓好整改。对能马上解决的,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对一时整改不了的,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用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总的来说,突出“稳准狠快”,实施最严的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对推动地方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落实落实地,确保环保问题整改落实起着积极助推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