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污点”变成获得感“亮点”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7: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环保问题无小事,群众满意才叫好。连日来,四川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从严查处、即知即改,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一个个“污点”变成群众获得感的“亮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好不好,是影响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因素。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如同一把“尺子”,量出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环保问题整改的质与效。四川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环境问题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从群众的切身获得感出发,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坚持立行立改、快查快办。截至8月21日已办结129件,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垃圾污染、噪声污染、油烟污染等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喝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洁的空气、享受更优美的环境,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无论对中央督察组转办问题,还是对群众举报问题,四川都迅速出击、查实情况、明确责任、立行立改,抓出一批实实在在的环境整改成果,让群众看到我们抓环保的决心,感受到身边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数个单位被晒出“问题清单”,多年的环保“痼疾”被铁腕整治,个别不为、慢为和乱为者被敲了警钟。全省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扎实推进,解决了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和拥护。

  群众获得感如何,既是检验环保质量的重要标尺,也是衡量环保工作的重要标准。能不能有效解决环境问题,回应广大群众关切,已成为考验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观、治理能力、形象和公信力的“试金石”。我们看到,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照单全收,立转立办,边督边改,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在“稳、准、狠、快”上下功夫,体现了决不手软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决心。截至8月22日173件信访问题开展问责,处理569人,群众拍手称快。这说明:只有把整改工作做得更严、更实、更有效果,才不会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

  天蓝不蓝,水清不清,环境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老百姓在乎的是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健康的食品、整洁的生活环境。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就是要在真抓实干中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反映了群众意愿,只有自觉接受督察,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才能不断增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做好环保工作,绝不能忽视“群众感受”这个极为重要的指针,只有抓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环境的积极变化,才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真切、更深厚、更饱满。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我们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逐一排查、逐件整改,并在举一反三中完善工作措施,构建长效机制,让群众的环保获得感增添更多“亮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