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工作扎实源于倒逼机制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7:4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中央要求,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重点。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追责问责工作的要求,加强政策研究,强化统筹指导,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8月23日《四川日报》

  对环保督查工作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格”,四川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8月22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消息称,截至8月22日12时,全省21个市(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173件信访问题开展问责,已处理569人。这就是暗语“碰硬”的有力证明。目前,四川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扎实有力,从很大程度上说,就是抓住重点、敢于“碰硬”带来的。

  为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对那些工作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四川采取了追责问责制,且突出“稳准狠快”,这就会倒逼问题整改,推动全省把环保督查工作迈向纵深。不仅如此,四川还在全国首推“明白卡”,使全省环保工作者有了工作大方向。近日,四川还出台了《关于组织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和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暂行规定》,明确在相关干部拟提拔任用或进一步使用时,要把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参考,纳入干部工作调研、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这杯视为“在全国走在前列”。

  在四川扎实推进环保工作后,工作效果如何,不仅要看纸面规定,还要看老百姓的评价和口碑。从报道中就可获知,用绵阳市盐亭县洗泽乡居民李仙凤的话来说,就是“环保督察动真格,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因为她真实看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后,各级动真碰硬的作风。四川各级各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坚持立行立改、快查快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困扰自贡市光大街小学附近居民多年的垃圾库被拆除后,李霞口中的“拆得好”,反映出全省人民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的力度。

  事实上,截至8月20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转交的前5批共530件信访件已办结500件,其余30件正在办理中。大力度动真碰硬促整改,就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群众是环保工作如何最直接的感受者,开展环保督察就是要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群众的评价才是最真实、最客观、最可信的。因此,只有踏实工作,不走过场,认真整改环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赢得好口碑。每一次环保整改行动,都必须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科学整改。”四川对环保工作敢于“碰硬”,工作做得扎实,就得益于追责问责机制的跟进。如果不触动责任人的根本利益,不能让其“喊疼”,那么就不会有期待的效果。而如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就为四川的环保整改工作起到了保障作用,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环保追责问责制,可能会触及到一些责任人的利益,但从更大的利益来说,四川的青山绿水就具有更大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绿色”发展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在这个“基本理念”面前,绝不能有任何含糊。

  由此,四川的环保工作扎实源于倒逼机制的给力。环保工作的制度性约束见效,就能使全局工作稳定而长期顺利推进。唯有靠这种敢于“碰硬”“动真格”的制度落实工作任务,才能保证落实得下去,才能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建设美丽四川或美丽中国,就需要这样的气魄和勇气。相信有了倒逼机制,四川的环保工作一定会继续扎实推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