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追责问责机制彰显务实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8-23 11: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强化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方面,四川省分解落实责任,理顺工作关系,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突出“稳、准、狠、快”,建立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机制,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截至8月22日12时,我省21个市(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173件信访问题开展问责,已处理569人。(8月23日《四川日报》)

  自8月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入驻四川,到8月22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消息,半月之内,四川就问责处理了569人,涉及不同层级的干部,速度之快,力度之大,确实少有。同时通过这个追责问责机制,我们也看到了四川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政治意识和务实作风。

  从案件督办明白卡,到出台相关规定以单独文件形式强调相关干部选拔任用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直接挂钩,再到建立环保督察问责机制。四川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能够吃透把准中央政策,能够拿出高效有力的创新举措,关键就在于四川省委本身就有了坚定的政治站位。

  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真正把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驻当成一种工作倒逼,通过环保督察及时整改落实,进行弥补完善。正是有了明确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站位,才有如此高效的行动措施。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打出问责组合拳,建立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体现了一种政治担当。

  从前期的一些地方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情况看,虽然在态度上和行动上也算及时到位,但在具体的问责处理上并不是那么彻底。而四川却亮出了问责利剑,并没有因为经济发展任务而回避环境保护问题,而是以问题线索为抓手,采取多重的问责手段。既有对企业的停产整改,也有对相关干部的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立案审查。

  对生态环境保护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对问题久拖不办、整改不力的,对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该约谈的约谈、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理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不管啥原因,不管啥理由,只要有违环境保护,只要干部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没有履职尽责,就必须要坚决查处。这是一种务实之风,也是一种真抓实干。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就是要从基层抓起,就是要从干部抓起。

  从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机制的具体内容来看,既有着立足现实问题的问责处理措施,也有着眼长远的长效约束。比如在厘定干部环保责任上,四川对各种责任进行了区分。对失职失责行为、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审批责任、管理责任等做出了界定。对于以后地方在处理类似的环保问题时提供了制度参考。总之这一套追责问责机制,不仅及时回应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问题要求,而且为四川推进绿色发展注入了制度活力。

  简而言之,四川的问责并非是见子打子,而是一种长远考虑。客观而言,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的目的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地生根,通过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追责问责机制,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各地各部门提高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质量,倒逼各级干部落实各自的责任,在具体工作中抓好环境保护,增强群众获得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