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人”才能为四川青山绿水“干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7-8-22 14:1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近日我省出台《关于组织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和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暂行规定》,明确在相关干部拟提拔任用或进一步使用时,要把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参考,纳入干部工作调研、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以单独文件形式强调相关干部选拔任用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直接挂钩,这在全国走在前列。(8月21日《四川日报》)

  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以往,只是听说干部的选拔与任用上,多与脱贫攻坚、土地管理、法治建设、计划生育等挂钩,但这次四川“走在全国前列”,出台“意见”和“规定”,把干部提拔任用与“绿色”挂钩,这表明四川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事关绿色发展的战略决策,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绿色发展”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自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于8月7日召开以来,四川各地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形成了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共建“魅力四川”的可喜局面。而以单独文件形式强调相关干部选拔任用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直接挂钩,就是四川在“自省自觉、担当担责、立行立改”的情况下放出的一个“大招”,结出的一个硕果。

  众所周知,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问题,不仅是四川的问题,也是全国各地都面临的问题。如果环境不保,可持续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以前,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也多与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挂钩”,但并没有从制度上加以明确。而如今,对相关干部选拔任用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直接挂钩中的“直接”,就表明了四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整治环境的决心和信心。这可视为对责任人的“倒逼”,使其认真履行环保和安全监管职责。试想,对干部来说,没有什么比仕途之路更令其在意的事情了。如果因为环境或安全问题导致升迁,其中的利害想必人尽皆知。

  对环保和安全工作责任的落实关键在人,而最为关键的就是“带头人”,即党员干部。此次,四川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党政同责”的有关要求,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干部,把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参考,纳入干部工作调研、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旨在提升组织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水平。诚如“实施意见”中所言,在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之上“实施意见”,从责任担当、教育培训、干部选拔、考核评价、追责问责等方面,提出了组织工作服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5条保障性措施。这是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把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纳入全省组织工作总体布局,也是一次细化。

  而就“规定”来看,涉及的干部覆盖面广,所指的相关干部主要包括市、县、乡党政正职、分管副职,以及其他相关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县、乡负有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相关部门、单位、机构的干部。可以说,干部的范围延伸到了最基层,这有助于环保和安全 工作向纵深挺近,哪怕是在“最后一公里”,也能得到有效保证。当然,如何从纸面规定到落实,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而无论如何,制度约束就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效应。客观地讲,以前在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等方面,并非没有成就,但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如监管不严、有令不行、懒惰拖沓等。只有靠严格的执行制度落实工作任务,才能保证落实得下去,也才能长久。如果责任不清、执行不力,再宏伟的环保目标或安全目标、再好的思路也是空中楼阁。由此,四川出台措施,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与工作相关干部的选拔任用挂钩,这说明四川一定要打赢环保和安全这场战役的决心,这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总之,“用好人”才能为四川青山绿水“干好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