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绿色指挥棒”激发干部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7-8-22 10: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出台《关于组织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和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暂行规定》,明确在相关干部拟提拔任用或进一步使用时,要把履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责情况作为重要参考,纳入干部工作调研、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8月21日《四川日报》)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正进驻四川,四川也以积极的姿态和实际的行动整改落实相关问题。从案件督办明白卡,到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与《规定》,四川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环保举措。尤其是启动“绿色指挥棒”,激发了干部活力,为推进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大部署提供了干部保障。

  从全国层面看,各地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大了对各级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问责力度,但多为临时行为,缺乏一种常态化和制度化的支撑。四川结合自身实际,以单独文件形式强调相关干部选拔任用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直接挂钩,这在全国走在前列。也明确了干部选拔导向,不仅要抓好经济发展,不仅要实干,更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不要以为抓环境保护工作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成效,只要扎扎实实抓环保,一样可以赢得组织肯定。有了这个《规定》,就为基层干部吃下了定心丸。

  把环保保护、安全生产与干部选任挂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毕竟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容易出成果,如果干部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依然得不到了组织的认可,就可能损伤干部的积极性。《规定》不仅明确了导向,而且从正面亮出了激励标准。同等条件下,对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三种情况给予了明确,尤其是对多年从事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敢于担当担责、工作成效突出的干部给予了极大的鼓励。有了这个具体的标准,不仅为组织部门在干部选任时提供了参考,而且也为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环保干部注入了活力。

  对在环保工作中表现不力的干部给予明确厘定。才能让《规定》落到实处。《规定》明确了8种不得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情形,与奖励相比,《规定》对问责处罚的力度更大。既有关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力的聚焦,也有对那些因为环保与安全问题而连续两年排名靠后被约谈干部的聚焦。总之,不要以为自己不犯错,工作得过且过就能够蒙混过关,只要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问题上缺乏真抓实干,这样的干部就不会被提拔任用。

  《规定》同时也对相关部门作出了明确要求。对组织人事部门提出,要经常性了解涉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干部的履职有关情况。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要应当加强监督指导,掌握真实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组织人事部门。如果谁想瞒情,甚至歪曲事实真相,一经查实,也将被追责问责。

  从社会导向的明确,到正反两面的激励与惩处,再到相关部门的责任要求,《规定》凸显出了绿色指挥棒的作用,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注入了强大的干部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