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整改需要有长效性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10:0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第四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件共计166件,截至8月18日已办结130件,其余36件正在办理中。(8月20日《四川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驻,让被督察地区的整个环保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不但是各级党政机关,就连普通群众都感受到了全民环保、人人参与的重要性。这与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宣传是分不开的,在党政机关的强力宣传下,人民群众也理解和支持各级党委政府的环保措施。而且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群众信访件,都能够得到及时快速地办理,效果也都还不错,群众也比较满意。

  但环保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所有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下子全部解决,那不太现实。这就需要各级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监督下,制定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具有长效性。

  严峻的环境污染现状需要整改有长效性。目前环境污染问题不但严重地影响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还影响和制约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正如《苍穹之下》之下所讲述的雾霾问题,触目惊心。雾霾侵袭,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工厂排放的不达标的水质,污染的不止是河流,还有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地农村的面源污染问题,已经出现了越穷的地方污染越严重的恶性循环。这些严峻的污染问题,虽然经过长时间的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决不能盲目乐观。从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那么多信访件就可以看出,很多问题还是实实在在存在着。只有籍着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下大力气好好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让整改的效果得以长久保持。

  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需要整改有长效性。不管是雾霾,还是污水排放,不管是空气污染还是噪音污染,最终受害的还是人民群众,也包括制造污染源的各类企业和个人自己。坊间有这样的说法,现在养鸡的不吃自己养来卖的鸡,只吃自己单独喂养的,种菜的也不再吃自己种来卖的菜,而是吃自己另外单独种的菜。为什么?因为养来卖的鸡是用饲料和其他添加剂喂大的,激素太高,种来卖的菜,农药残留太严重。他们知道那这些都不能吃,却还卖给别人吃,自己吃自己单独喂养和种植的。自认为自己摆脱了,实际上处于同一食物链的所有人,又有哪个幸免得了?因此,在中央环保督察的督促下,此类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只有制定长效机制,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经济发展与后代生存需要整改有长效性。过去,为了经济上能够快速发展,我们牺牲了太多的环境,造成了太多的污染,现在是到了我们偿还环保欠账的时候了。在中央督察组的督察下,各地各部门都必须痛下决心,将那些污染企业、污染问题都解决掉,还要制定措施,确保有长效性。长痛不如短痛,在短时间内,肯定会引起一起负面影响,这都是正常的,为了经济更好的发展,为了子孙后代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此时的阵痛又算得了什么?相信经过一定时间的治理,并长期保持下去,生存环境好了,人民群众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们。到那时,青山绿水、碧海蓝天都将不再是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