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专家谈督查,摸清脉指明道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7:4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全省各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作为环保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环保专家如何看待环保督察工作?8月1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环保专家。(8月20日  四川日报)

  2016年以来,四川掀起了一场环保风暴。出台了《四川省环境保护督查方案》,成立了由省长尹力认组长、省级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将环保督查落地、落实,四川省更是将环保督查与“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挂钩,为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划出红线,标明底线。

  正如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许彦所说,四川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区域经济的差异导致绿色发展压力大。为了做好绿色加减法,我们需要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不回避,利用督查来倒逼落实,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为指导思想,切实把“三大战役”这场硬仗打响。

  在某些人看来,中央的环保督查无非就是走走形式,“你来我停,你走我产”,这只能是将问题呈现,而得不到最终落实。既然专家们已经帮助四川把脉问诊,那就需要我们在执行中不打折扣。通过中央环保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环保责任,倒逼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让绿色发展成为主动选择。

  追责和激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面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不过夜”只是最基本要求,更需要我们完善追责机制,形成震慑态势,确保省委出台的各项政策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开花结果”,开出娇艳之花,结出绿色之果。另一方面,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将督查结果与干部选任相结合,激励更多的干部在环保上狠下功夫,以此作为自己仕途发展的“敲门砖”。

  当然,环保督查最终的落脚点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正如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庆华所说,我省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岷江、沱江流域,通过环保督察,可以督促改变粗放的用水模式和污水排放标准,实现水清天蓝的目标。四川也将借势借力推动全省上下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再深化,对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措施再完善,整体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