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压实督办促整改,四川环保“答卷”挺优异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7:3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强化边督边改加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案件督办工作的通知》,就案件督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环保督察中,案件督办是重要环节。按照《通知》要求,督办一定要突出重点。从内容上,各级案件督办组要对“四种情况”的地区和案件加强重点督办。(8月19日新华网)

  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四川,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这是对四川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的民生“大考”。从前期督察情况看,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四川环保工作以及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态度和成效是首肯心折的。笔者认为,四川环保整改取得的骄人成绩是以人为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必然结果。

  抓住“关键少数”是四川环保问题迎刃而解的关键所在。自去年开始,四川开展了市级层面环保自查全覆盖,发现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党政同责”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后,四川省党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耻而后勇,出台了《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为党政领导干部套上了勤勉履职搞环保的“紧箍咒”。正如俗话说得好:“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果然,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四川,从移交的信访举报件数少,而且突出的环境问题少之又少,从侧面反映出四川环保问题整改成效不是一般的好。

  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是成效显著的直接原因。对于环保问题,四川做到了问题查找精准、整改措施制定精准,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对症下药。特别是德阳市,实行“挂图作战”,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突出的环保问题,还成立了“作战指挥部”,压实责任,整改出效果自然是水到渠成的“小事”一桩。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事物变化的根据,外阴要通过内因起作用,中央环保督察的外因要通过四川边督边改才能发生“化学反应”的。四川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的办理,二是做好内部督察督办工作。梅花香自苦寒来,四川接受中央环保督察,有种游刃有余的轻松感。

  四川自我加压,内部督办标准(省标)高于中央环保督查标准(国标)。四川严格落实“六个不放过”,即问题没有查的不放过,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信息没有公开的不放过。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对8000多万四川儿女及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具体表现。

  四川抓督办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抓矛盾就要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四川在抓督办时重点突出,着重抓好“四种情况”,即辖区内投诉举报比较集中、投诉量较大的地区;投诉的问题敏感或者投诉的问题位于敏感区域、敏感部位;群众反复投诉或者多批次多人投诉的问题;反映信访举报不属实情况较多的区域。以点带面,通过“发点球”的方式,各个击破,实现问题整改合格率、满意率两个百分之百。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办理案件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整改不及时的,四川及时督促催办。发现有欺上瞒下、敷衍了事、拖延推诿、处置不力等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追责问责组按程序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案件办理实效。截至8月17日,四川省16个市(州)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77起问题开展问责,处理247人,从人员级别看,县处级18人、乡科级110人;从处理方式看,党纪政纪处分46人、诫勉167人。所以,高压之下,四川交出了一份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