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难有大爱,景美人更美
http://www.scol.com.cn(2017-8-19 6: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8”九寨沟7.0级地震那一夜,数千名导游、司机、酒店服务人员,成为距游客最近的一线救援人员。在山摇地动的寒夜中,那高高举起的导游旗、结实平稳的旅游大巴、安置有序的酒店院落和避险场所,给惊慌失措的游客以安全和力量。(8月14日《四川日报》)

  灾情挡不住温情,危险挡不住义举。四川旅游人在生死攸关时刻,挺身而出,可歌可泣的壮举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他们的职业操守和人性之美,在危难时刻愈发显得熠熠生辉。

  风景之美,在山、在水,更在人。危难突至,无数导游、司机和酒店服务人员挺身而出,勇敢无畏,带给游客安定和温暖。他们的表现,收获了数万游客和无数人关于“四川景美人更美”的热情赞颂。地震灾害可以让山川失色,家园垮塌,但却摧毁不了人类友爱互助凝聚起的强大力量。“8·8”九寨沟7.0级地震,虽让九寨沟的自然风光一时蒙尘,但在灾难面前,他们将个人危险置之度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不惧频发的余震,不畏滑坡的危险,勇敢解救游客,让我们感受和见证了人间的温情。这种温暖的迸发,在经历灾难的地方催生出力量;这种温暖的流动,在为灾区祈福助力的人群中传递感动。

  危难时分挺身而出,往往来自一种本能的善意。灾难,带给人们的是不幸,但同时却也能够激发和唤醒人们内心和灵魂深处某些温暖的东西。地震发生后,全省旅游系统雷厉风行,政府部门、旅游协会、旅行社、酒店、车队……许许多多旅游人在第一时间坚守最前线,一程一程接力,守望相助,全力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生死有命,怕啥子!”导游张立独自冒险攀爬过塌方区,探出一条长约500米的生命通道,七八次往返穿越,与同行一起转移游客及伤员。“七进七出”救人的壮举,刷新了公众对其所在职业群体的固有认知。穿越生死,奋战在九寨沟救援工作中的旅游从业者,用行动证明:四川旅游人的职业,在发光!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危急之中,那高高举起的导游旗、那声嘶力竭的提醒呐喊、那不顾自身安危在危险区域穿梭救援的身影,给游客以温暖和力量。导游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们大义大勇、舍生忘死,救人于危难,诠释着勇气、责任心、个人素质、专业素养,展现着良知、正气、道义,代表着勇敢、忠诚、奉献。这种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应该大力弘扬。仅仅3天,九黄环线上的旅游人,一路护送4万多名团队游客完成大转移,从地震灾区经多路绕行,将游客全部疏散完毕。他们与各方救援力量一道,共同演绎出一曲曲无私奉献之歌,绽放出人性的大爱之美!

  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地震惊魂中的“导游旗”温暖人心。在这次九寨救援中,我们看到:多少人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生与死的边缘,多少人将死的选择留给自己,把人间真情挥洒到了极致。灾难是一堂教育课,让人懂得:人性的光辉不可泯灭,越是在灾难中,才会熠熠闪光。抗震救灾是人们的爱心“井喷”,是人们的奉献“爆发”,正如游客所说,“这次我们虽然无缘看到九寨沟的自然之美,但却看到了人性之美”、“你是见过的最好的导游”。从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质朴无华,这是一曲曲赞歌,是四川旅游人用忠诚与担当书写的伟大礼赞。

  有大善才会有大勇,有大爱才会有大义。四川旅游人舍生忘死的壮举,缘于他们义薄云天的人性之美、勇往直前的道德力量、纯粹高尚的职业操守。容颜可以因故衰退,风物可以因时变迁,但人性之美却将永驻天府,在灾难中“打磨得更加光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