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险境”重新成为“仙境”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8:3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在九寨沟县主持召开指挥部第五次会议并作讲话。会议指出,目前,抢险救援和应急安置阶段任务已经总体完成,进入了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8月16日四川在线)

  地震让九寨从“仙境”变成“险境”。现在,抗震救援已经转入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需要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修复景点,重建家园,重塑旅游,让九寨从“险境”重新成为“仙境”。

  美丽是九寨的代名词。九寨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被誉为人间天堂,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却让这里瞬间受到重创,一些景点成为危险之地,一些群众居住的房屋也不再安全。比如:九寨沟火花海、诺日朗瀑布、镜海景点,均受到地震不同程度的影响,景观部分受损严重。一些居民现在临时安置在帐篷里,还不能重回家园。现在,抢险救援和应急安置阶段任务已经总体完成,亟需重建家园,让九寨沟尽早恢复昔日的美丽。

  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事关九寨长远发展和群众长远生计,必须抓早动快、科学谋划,在最短时间内启动这项工作。其实,四川在这方面有成功的经验,芦山灾后重建就是可以遵循的范例。工作中,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抓紧组织专业力量,对九寨沟景区景点、房屋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损毁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彻底消除景点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早日让九寨沟这个世界自然遗产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九寨作为一个景区,其恢复重建有其特殊性。需要坚持绿色、安全的主基调,提升景区的生态性、安全性,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景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整治,统筹修建避险设施,更好保障游客生命安全。要做到恢复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与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相结合,探索世界自然遗产抢救、修复、恢复、保护新模式,推进科学重建、绿色重建、人文重建、阳光重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九寨。

  事实上,九寨沟的恢复重建工作已经或将陆续开展。道路抢通,电力、通讯、饮用水恢复供应等工作正在进行;景区灾后重建规划和其他配套工作,待专家完成景区地质灾害、水循环、生态系统等评估工作后也将逐项实施。与此同时,灾区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以坚强乐观的精神重建家园,现在安置点里已经有不少居民行动起来了。可以预见,受灾群众不久就会住上更坚固的房子,过上更好的日子,九寨沟也将早日重现独特魅力。

  九寨“历险记”已经过去。面向未来,只要我们科学重建,就能消除隐患,给游客以安全感,让九寨人早日过上既“安居”又“乐业”的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