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奋力走出一条生态绿色重建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14:4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省委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再次来到九寨沟县,实地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救援力量。(2017年08月16日四川日报网)

  报道称,省委书记王东明每到一处都向灾区干部群众和各方面救援力量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向大家简要介绍人员搜救、伤员救治、游客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抢通保畅、次生地质灾害防治、救灾资金物资保障等工作进展情况,鼓励灾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持科学救灾、保护自身安全,继续帮助支持灾区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任务。

  在笔者看来,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省领导在震后一周后赴九寨沟县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给灾区群众加油鼓劲,鼓励灾区人民战胜困难,重建新家园,这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充分显示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当前,地震灾区抢险救援、应急安置阶段任务已总体完成,进入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在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省委省政府领导始终牵扯着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恢复重建。

  正因为此,地震灾区党委政府要把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作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地震灾区关心关怀转化推动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动力,充分借鉴“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验,探索重建机制,做好重建工作,努力把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的典范,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事关灾区长远发展和灾区群众长远生计,事关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笔者建议,地震灾区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融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把恢复重建将与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提挡升级、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文化传承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相结合。要尽快启动重建总体规划以及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和产业重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重建等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的编制。要重点突出生态修复保护、地灾防治、景区恢复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城乡住房重建,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总之,九寨沟地震灾区要积极探索世界自然遗产抢救、修复、恢复、保护的新模式,奋力走出一条生态绿色重建新路子,实现地震灾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